第A03版:要闻

听障儿童自费安装人工耳蜗

最高补贴5万元

  本报讯 3月3日是第21个全国“爱耳日”。无锡现有听力持证残疾人8819人,非持证(疑似)听力残疾人5275人,今年以来,市残联完善有关自费购买人工耳蜗和助听器的补贴执行细则,让更多人能够走出“无声世界”。

  据了解,我市听力残疾人救助政策主要包括儿童听力言语康复和人工耳蜗手术救助、“耳聪畅听”行动两项。前者可以为本市户籍重度听障儿童提供一套免费人工耳蜗,或者自费购买后申请补贴,后者则是为60周岁以下听力残疾人提供验配助听器救助。实行一段时间发现,市民对于儿童人工耳蜗和助听器的自费补贴政策知晓度不高——去年无锡新增听障儿童31人,申请人工耳蜗的仅10人。

  “一些家庭对孩子安装的人工耳蜗有较高的要求,比如购买20万元以上的耳蜗,还会去北上广等大城市进行手术”,市残联康复处副处长吴晓珺表示,这些自费家庭仍可获得最高5万元的经费补贴。助听器救助也是同样的情况。“其实不少家长理解有误。该政策最高补贴每人 5000 元,不是代表只能买5000元以内的助听器,家长可以和定点机构商量购买自己需要的型号,超出这个价位,也可申请补贴。”吴晓珺介绍,如何申请等详细情况可向当地市(县)区残联咨询,或致电市残联康复处(0510-82730371)。(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