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东京透露延期办奥运口风

决定权在国际奥委会

  据新华社东京3月3日电 日本奥运会大臣桥本圣子3日在国会质询时透露出东京奥运会可能延期的想法,但是否有进一步的行动,只能等待日本奥组委4日向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的例行陈述内容。

  当天在日本国会参议院接受质询时,有议员问桥本圣子奥运会是否能够延期,她回答说:“5月底是判断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行的重要时间点,举办合同只写着,如果东京奥运会不能在2020年内举行,国际奥委会有权中止合同。根据这一条款,东京奥运会可以在2020年内对举办日期进行调整。”

  不过,桥本圣子同时表示,东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和东京都正在全力筹备以7月24日开幕时间而定的奥运会,日本政府也尽力给予帮助。她还说,已经有国际奥委会委员认为5月底是最终判断能否如期举办的最后期限。她指的委员是来自加拿大的迪克·庞德。

  据新华社洛桑3月3日电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3日发表声明,再次表达了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如期举行的充分承诺,同时欢迎各利益相关方在准备本届奥运会、特别是资格赛的过程中紧密合作、灵活应对,鼓励所有运动员为备战东京奥运会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