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线上认领 线下栽种

今年植树节流行“云”上过

  昨天,宜兴市佳禾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的60多位员工在龙背山紫云台地段,种植香樟、紫薇等多种苗木,进一步美化城市面貌。  (丁焕新 摄)

  本报讯 今年3月12日是全国第42个植树节,我市各地在落实防疫举措、开展小规模现场植树活动的同时,还注重推行“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模式,通过线上认领、线下栽种,广泛开展“云植树”活动,进一步拓宽义务植树渠道,丰富植树内涵,提高公民的尽责率。

  挥锹、铲土、扶苗、培土、浇水……前天,一场以“我在金匮有棵树”为主题的“互联网+义务植树活动”在五星家园小区和谐广场西侧空地举行,5组居民家庭代表参与了活动。今年植树节期间,金匮街道将在古运五爱苑、五星家园、南长街滨水路三大区域,种植樱花、红枫、海棠、红梅等树木2000余棵。“活动全部通过‘云植树’方式进行,居民线上免费认领,工作人员线下完成种植。这样大家既参与了植树活动,又减少了人员集聚。”金匮街道工作人员贾军松介绍。

  疫情防控不误造林绿化。今年市绿委办也联合共青团市委等单位组织了植树节“云认领”活动。活动以家庭为单位,每户可免费认领一棵树,共1000棵,市民可通过“无锡自然资源和规划”或“团聚无锡”官方微信相关链接报名。树苗将由尚贤河湿地公园工作人员代为种植在湿地公园内。与此同时,主办方还将把市民报名时需填写的环保或抗疫“微心愿”制作成认领卡,陆续悬挂到小树上,让市民的美好祝福伴随小树一同“成长”。

  市绿委办人士介绍,就在前不久,省绿委办公布了21个“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金匮公园、江阴高新区蟠龙山公园、宜兴市云湖景区吊桥基地入选省级基地。此外,我市还挑选了梁溪区北兴塘河湿地公园、锡山区馨和园、惠山区古庄白荡省级湿地公园、滨湖区长广溪国家湿地公园、新吴区慧海湾生态公园5家单位作为市级基地的试点,鼓励各基地结合四季特点,开展植树种花、认建认养、家庭园艺讲座、树木刷白、志愿服务等活动,打造宜劳、宜教、宜游的植树基地。

  据悉,去年,我市国土绿化工作成绩斐然。全市完成造林绿化1.2万亩,完成湿地修复8000亩以上,自然湿地保护率从2018年的54%上升到2019年的 61%,位居全省第二。今年将继续深入挖掘造林绿化潜力,完成造林绿化1.2万亩,培育珍贵用材树种117万株,路旁、村旁、水旁、宅旁四旁植树50万株,全市林木覆盖率保持在 27.7%以上。同时,还将创建宜兴太湖省级湿地公园,新建2个湿地小区,修复湿地4000亩,让自然湿地保护率稳步提升,并在市区新增至少200万平方米绿地,不断提升绿化建设品质,变“绿在城中”为“城在绿中”。(王怡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