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图文博美”

复开首日规矩多

  本报讯 昨天,经过53天的闭馆,无锡图书馆、无锡文化馆、无锡博物院、无锡美术馆以及部分下属文化场馆恢复对外开放,迎来了春节后首批参观市民。

  “没想到今天来还能免费领取一本画册。”昨天是美术馆复开的第一天,为答谢热心观众,美术馆赠给每位参观者一本《画写初心》画册。当天,原本2月24日结束的“无锡市书画院新疆采风写生展”延期展览。记者见到,除了出示“锡康码”、测温等常规要求,由于观展空间限制,同时进入展厅的观众不得超过20人,且参观保持2米以上距离。

  北大门是图书馆当天开放的唯一出入口,读者到这里借还书,不仅要佩戴口罩,还要戴好一次性手套。“一小时来了约300名读者。”据锡图工作人员统计,开馆后的一小时,外借图书300多册,还书约700册。出口处有一排图书消毒柜,读者有序排队将借好的书放进去消毒。而读者还回的图书也会被及时送至紫外线图书消毒室进行封闭消杀。

  无锡博物院及下属周怀民藏画馆、程及美术馆、张闻天旧居和无锡碑刻陈列馆也开门迎客了。疫情期间,博物院仅接受散客预约,每日限2000人,预约成功后刷身份证取票入场。记者见到,目前观光电梯和客梯暂停使用,仅启用自动扶手电梯。为避免聚集,建议观众参观时间控制在2小时以内。(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