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市属医疗卫生机构布局调整优化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全力推进重大医疗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本报讯 昨天,市长杜小刚带领市有关部门负责人来到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南院区建设现场,专题调研市属医疗资源布局调整优化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并在市民中心主持召开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杜小刚指出,要进一步深化方案设计,加大推进力度,严把质量关、安全关、进度关,努力把市属医疗资源布局调整优化重大项目建设成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百年工程、精品工程、示范工程,满足市民群众对优质医疗健康服务的迫切需求。市领导朱爱勋、刘霞、陆志坚,市政府秘书长张明康参加活动。

  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南院区建设项目位于蠡湖大道以东、和风路以北地块,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设置床位1500张,计划7月底完工,8月底达到搬迁条件。目前医院主体结构已封顶,正有序进行内部装修和景观铺装绿化等工作。在项目建设现场,杜小刚一行详细听取了项目进展情况和智慧工地、海绵城市理念应用情况的介绍,并来到住院部实地察看病房样板间,从装修色调、人性化设施、亲情环境设置等方面给出意见建议,要求从病人需求出发,创新思路,精益求精,着力打造更舒适便民的现代化医院和病房。

  在随后召开的会议上,杜小刚听取了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市妇幼保健院迁址扩建、市精神卫生中心二期改扩建、市儿童医院易地建设、市急救中心易地建设项目推进情况的汇报。他强调,开展市属医疗资源布局调整优化工作,是市委、市政府着眼“健康无锡”建设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为整体提升无锡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供有力支撑。一要高起点规划。对照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指标体系,选准国内外同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对标参照系,科学谋划5个已实施项目和其余待实施项目的功能定位、空间布局和资源配置,积极探索和实践“医疗综合体”理念,抓紧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提供咨询服务,确保项目实施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二要高标准建设。健全领导小组体制机制,下转第2版>>>

  全力推进重大医疗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上接第1版>>>坚持分组推进、挂图作战,把“项目化、目标化、节点化、责任化”的要求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对已经在建的项目,要合理排定工期,加大督查力度,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争取早日建成投用;对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要抢抓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国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公共卫生投入的机遇,合理确定投融资模式,加快开展并联审批,争取早日开工建设。要以争创鲁班奖为目标,加大绿色建筑、海绵城市、智慧工程等理念在项目中的运用,为全市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形成示范。三要高质量运营。学习借鉴上海、广州等先进城市的成功经验,科学把握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规律,实行成本规制,提高管理水平。处理好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与附属医院的关系,鼓励开展协同创新,最大限度发挥市属医疗资源布局调整优化重大项目的综合效益。

  (王怡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