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最高支持 2000万元

无锡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放大招”

  本报讯 市政府常务会议近日通过《关于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的若干政策意见》,从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水平服务、高标准保护四个方面明确政策意见,其中包括不少奖补措施、资金扶持等硬核政策,可谓干货满满。

  支持发展高水平的知识产权服务是本次《意见》的核心政策。为了解决无锡高端规模化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相对较少的问题,我市将建设市级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集聚区,打造辐射全市乃至长三角的知识产权服务窗口,按建设进度,最高支持2000万元。

  市级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集聚区将与专业机构合作,建设公益性质的知识产权大数据、金融等公共服务平台,免费向企业开放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基础信息,按照建设进度,每个平台最高支持500万元。

  除了市级平台,我市还将鼓励知识产权运营机构与各个市(县)、区政府合作共建若干个特色产业领域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每个平台最高支持800万元。

  为了吸引国内外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落户无锡,我市将根据其投入规模、专业人才数量、业务领域等评估,每家最高支持100万元。本地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将根据服务成效、人才引进培养等绩效,每家最高支持50万元。

  为了促进高效益的知识产权运用,《意见》将原先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给予50%的贴息奖补,每个项目最高支持30万元提高到了目前的50万元。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我市将新增知识产权维权补助。企事业单位对国内外重大知识产权纠纷维权成功的,按律师费或知识产权咨询服务费的50%给予补助,单个项目最高支持50万元。商标纠纷,在维权过程中被行政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的,每个商标最高给予资助50万元。(殷星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