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杜小刚专题研究道桥建设和城市美化绿化亮化提升工作

打赢品质提升主攻仗 共建美丽城乡新家园

  本报讯 继本月中旬专题研究机场、轨道交通和城市管理工作后,3月25日,市长杜小刚专题听取我市道桥建设及管养标准和城市美化绿化亮化提升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市委的统一部署下,围绕建设美丽城乡新家园目标,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完善长效管理,以干在当下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打赢城市品质提升主攻仗,以良好的城市形象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副市长陆志坚,市政府秘书长张明康参加会议。

  在听取市交通运输局、建管中心、市政和园林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及管养、城市重点工程、市政重点工程和美化绿化亮化提升、闲置用地复绿等工作情况汇报后,杜小刚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做好当前和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他指出,城市建设的品位和质量,决定了一座城市产业发展的能级和高度,反映出一座城市及其市民的精神和气质。面对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和周边城市竞相掀起的新一轮城市建设挑战,各地各部门既要看到无锡的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和山水优势,也要正视城市建设上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进一步增强加快城市现代化、国际化、品质化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做到系统谋划、点面结合,只争朝夕、追求卓越,切实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杜小刚强调,一要加快形成道桥建设及管养的规矩。对已经建成的城市道路,要加快推进“墙到墙、边到边”的管养全覆盖和“一把扫帚扫到底”的机制改革,努力做到一支队伍、一个标准、一套方案管理,切实解决多头管理、协调不力、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对规划待建的城市道路,要按照“靠高一档、跨前一步”的要求,探索对标一级公路建设的办法举措,着力提升建设标准和基础设施舒适度。二要加快形成城市美化绿化亮化提升的样板。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坚持统分结合、既有“高峰”也有“高原”的工作方法,加快打造和树立一批市级层面的样板市政道路、样板绿化景观、样板城市家具、样板灯光亮化,同时对区级层面实施的项目制定统一标准。三要加快形成重点地区和重点项目建设的示范。聚焦城市门户地区和重要的景点、企业、游览线路,排定具体实施计划,加快“项目化、目标化、节点化、责任化”推进,确保尽快出进度、出成效、出形象。大力推广绿色建筑、海绵城市理念,积极争创鲁班奖等国家级奖项,努力提升城市建设的“含金量”。四要加快形成各方参与城市品质提升的氛围。下转第2版>>>

  打赢品质提升主攻仗 共建美丽城乡新家园

  上接第1版>>>健全财政投入机制,盘活存量,整合增量,在城市建设上舍得投入、提高绩效。在发挥国有企业主力军作用的同时,创新投融资模式,调动其他市场主体参与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利用媒体加强宣传引导、典型引路,同时开展批评曝光、督促后进,真正使这项工作成为倾听民意、顺应民愿、汇聚民智、增进民利的过程。

  (王怡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