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厘清液化气瓶归属 餐饮店100%加装泄漏报警器

封堵安全漏洞

  本报讯 昨从市园林和公用事业监管中心获悉,今年5月1日起,新版《江苏省燃气管理条例》即将施行,重点构建全环节燃气安全责任链条。赶在该《条例》正式施行之前,我市已着手全面落实燃气安全生产和服务责任,特别是封堵瓶装液化气安全漏洞。据悉,目前无锡市场上近36万只液化气钢瓶已厘清归属,将由所属企业负责保养维护。今年6月底之前,市区使用瓶装气的餐饮店必须全部加装燃气泄漏报警器,监测信息汇总至各地智慧燃气泄漏报警平台,通过实时监控防患于未“燃”。

  最近,南扬新村“李记饼店”的店主老李发现,这几次供气站送来的钢瓶上多了一个二维码,送气工告诉他,通过这个二维码可以查到钢瓶的“身份证”。记者了解到,去年年底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厘清了无锡市场上所有液化石油气钢瓶数量共359914只,并锁定每只钢瓶的所属企业,由企业在钢瓶上作标识并加印二维码。“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看到钢瓶的注册信息和检验情况,不仅确保每只钢瓶找得到‘主’,还能判断钢瓶的好坏,把问题钢瓶剔除出市场。”市市政和园林局公用事业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

  “共享钢瓶”也来了。按照《江苏省燃气管理条例》,瓶装燃气用户所使用的气瓶由产权人负责维护、更新,这意味着燃气企业要对钢瓶安全负责到底。目前,无锡市区13家燃气公司已停止充装非本企业所有的钢瓶和居民自有的钢瓶,市民只需支付押金,就可免费租用钢瓶,由燃气公司负责钢瓶的更新、报废和检测维护。市民手头的自有钢瓶也可以折旧抵价,到燃气公司置换成“共享钢瓶”。据悉,全市燃气公司已全部建立用户信息系统,并完成了餐饮企业钢瓶用户的信息录入,今年上半年将完成所有居民用户的信息录入,在瓶户对应的基础上开展定期免费安检。

  餐饮场所是落实燃气安全的重点单位,根据我市燃气监管部门摸排,截至去年年底,市区仍有11023家餐饮店使用瓶装液化气。今年,除力争完成全市2000户“瓶改管”之外,使用瓶装液化气的餐饮店要全部加装燃气泄漏报警器。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区已有约七成餐饮店安装了燃气泄漏报警器,今年6月底之前要完成所有餐饮用户加装。届时,各地智慧燃气泄漏报警平台也将上线运行,平台“神经末梢”直连各家餐饮店的燃气泄漏报警器,实时监控用气情况。据悉,去年,新吴区在全市率先启用了智慧燃气平台,运行一年内已接餐饮商户报警数815起,成功排除重大燃气安全隐患7起。(东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