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最高礼仪迎接133位英雄荣归

  ◀图为无锡援湖北医疗队员步下舷梯。(石觉 摄)

  昨天15点25分,苏南硕放国际机场,一架飞机从壮观的“水门”中穿行而过,缓缓降落。飞机“过水门”仪式,寓意“接风洗尘”,属于民航界的最高礼仪。133位无锡援湖北医疗队顺利完成援助任务,平安归来。无锡用这一礼仪,为抗疫英雄们“接风洗尘”,表达对英雄最深的敬意。至此,169位无锡援湖北医疗队员全部回锡。

  ■ 再见!英雄的城市

  就要离开武汉了,昨天一大早,队员们将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打点好行装,在无锡医疗队的红色队旗上,一一签上自己的名字。小龙虾、热干面……临别之际,他们品尝了“鄂式”特色美食。“短短50天的相处,我们感受到武汉人民满满的爱心、热情,我会想念这里,有机会要再来看看这座英雄的城市。”队员孟丽华说。

  携手并肩战斗,无锡队员和这座坚强的城市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无锡武汉一家亲。”队员谢冬静在房间便笺纸上写下“邀请函”:“邀请你们来无锡作客,你们辛苦啦!”武汉人民则用他们的方式感谢这些舍生忘死、竭尽全力的白衣战士。热情的市民们在道路两旁夹道相送,路上的行人对着车辆挥手致意,过往的车辆鸣响汽笛,警车开道一路送行……目光所及全是感动。

  圆满完成任务,队员们满怀喜悦踏上回家路。“航班:胜利号;始发站:武汉;目的地:美丽故乡;日期:抗疫胜利日;下转第3版>>>

  最高礼仪迎接133位英雄荣归

  上接第1版>>>座位:VVIP;舱位:功勋舱;登机口:凯旋门”——拿到这张特殊的飞机票,寓意着英雄踏上归途。

  ■ 回家!满载荣誉和喜悦

  “逆行勇士,欢迎回家”“你们安好,我们放心了”“向无锡援湖北医疗队致敬”……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停机坪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市卫生健康委、医院工作人员,医疗队员家属代表等“后援团”手捧鲜花、拉起横幅,翘首期盼英雄们归来。

  队员们稳步走下舷梯,脸上洋溢着载誉而归的喜悦之情,手中挥舞着鲜艳的红旗。

  你们辛苦了!为了职业使命和责任,带着对家中幼子、年迈父母、亲密爱人的不舍,白衣战士们毅然奔赴战场。尽管隔着口罩,但细细看队员们,有的瘦了黑了,有的脸上留下了压疮的印痕,有的双鬓增添了白丝,有的鱼尾纹刻得更深了。

  “啃最硬的骨头,打最硬的仗”,逆行50天,白衣战士们用医者仁心在武汉书写下动人的战“疫”故事。医疗队总领队葛焕青说,整建制接管武汉同济光谷院区E1-8重症隔离病区,无锡医疗队以精湛的医疗技术、优质的护理服务、规范的病区管理、高标准的院感防控、高昂的斗志,以及形成合力的团队精神,出色完成全部医疗救治工作,实现了“零感染,打胜仗”“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的工作目标。

  ■ 感动!求婚“隔空抱”都有

  接机现场,队员们见到亲人和同事,激动之情溢于言表。队员胡晓晗刚下舷梯,就发现未婚夫周亚手捧99朵玫瑰等候在侧,一见到她,周亚当即单膝跪地,向她求婚:“嫁给我!”突逢惊喜的胡晓晗热泪盈眶,点头答应了求婚,两人隔空“拥抱”。

  队长许红阳见到同为医生的妻子徐娜,两人相视而笑,互相鞠了一躬。队员毛芸此前在医院发热病房连续工作了10天,接到援助任务后就直奔武汉,至今和家人已经2个月没见面了。一见到先生王墨慧,她的眼眶有点红了。作为母亲,最牵挂的还是家里儿子、女儿两个宝贝——“王先生,辛苦你在家和两只吞金兽战斗了,你的功劳也不容小觑,以后他们的作业就交给我啦!”

  队员董乔菁一下飞机,就看到了母亲顾泓,同样身为医务工作者的母亲当初写下请战书,要和女儿一起到武汉并肩战斗,让女儿很是担心了一阵。昨日见面,母女俩“隔空”亲昵地聊起了天,“老喵,回家我要吃你包的馄饨和料超级足的酸辣汤!作为交换,我陪你看连续剧呀!”“这个可以有!”她母亲听了,欣慰地笑了。

  现场见到了日夜思念的未婚妻朱琳,队员董善臣一下子激动了,如果没有这场疫情,今年情人节,将是他和女友领“红本本”的日子。婚礼可以延期,但爱永远都在。对着爱人,小伙子大声许诺:“等我隔离观察期一结束,我们就去领证!”

  (记者杨明洁联系无锡医疗队 采访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