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合力扮靓城市大花园

  这段时间,行走在无锡的公园、小区、道路,随处可见桃红柳绿、花团锦簇,不得不说生活在无锡是幸福的。但坦率地说,与无锡的城市发展水平和人们的美好生活需求相比,无锡的绿化率、绿化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城市在人们的眼里一度是钢筋混凝土的代名词,绿化的出现让城市有了生命,让人们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有了喘息放松的空间。时至今天,绿化已成了一座城市的“颜值”担当软实力。就拿无锡的近邻城市来说,上海竭力打通黄浦江两岸45公里公共空间、杭州建成遍布城乡的绿道网,绿色成为城市发展的巨大财富。无锡是江南水乡,扮靓城市大花园有优越的自然条件,近年来无锡建成多个大型湿地公园,小区、道路绿化也有很大提升,但城市绿色“断点”还很多,没有形成“串珠成链”的美丽轮廓线。特别是在老城区,连片的老旧小区里里外外都缺少赏心悦目的绿色空间。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扮靓无锡城市大花园,需要城市管理者做好顶层设计,合理布局不同规模的公园绿地;需要精打细算巧手造绿,用好闲置地块、“夹花地”,不让城市留“疮疤”。市民是城市的主人,建绿管绿也要集众智聚合力,发动居民认养单元楼前绿地在水秀新村等小区就获得了明显的成效,社区美了,邻里关系也拉近了。

  (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