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更多危废有了安全去处

处置“一减一增” 实现多方共赢

  本报讯 近日,新吴区一家大型工业企业与无锡市工业固废安全处置公司签订了本年度的工业危废处置合同。合同中有一个新条款,工废公司将按实际危废处置量对处置费实施减免优惠,按这家企业一个年度需要处置工业危废约200吨计算,预计可减免危废处置费用7万元以上。工废安全处置公司负责人说,今年公司专门出台措施“反哺”危废处置大户,对规上企业的危废处置费用按比例减免,以减轻企业负担,助力复工复产,预计全年减免的优惠金额将达到500万元。

  “对于工业危废处置企业来说,实际处置能力达不到许可证审批的设计处理能力是全行业的共同难题。”工废公司负责人介绍,以公司主要的处置设施回转窑为例,受各种因素影响,之前该设备年实际运行天数从未超过300天。2018年11月,市政产业集团下属的城环科技公司收购工废公司后,就开始研究如何提升回转窑的实际运行效率。通过完善定期检修、优化废料配伍等一系列措施,2019年回转窑实际运行天数达到302天,在清零了之前的积存废料的基础上,完成了当年接收的所有废料的处置。“工业企业在废料产生后,可以及时运往处置公司处置,减少在厂区的积压。”

  随着实际处置能力的攀升,公司与需要处置危废的工业企业签单有了自信,对上门企业不再挑肥拣瘦,而是应签尽签。“2019年全年签约企业1400多家,实际危废处置量15000多吨,比前一年提升了20%。预计今年处置能力还将进一步提升,签约企业可达到2000家,公司总营收不一定会减少。”工废安全处置公司负责人说,通过这一减一增,实现了多方共赢:产生危废的企业负担减轻了,能直接感受到营商环境的优化,从生态环境的角度来说,则是更多的危废得到了安全处置。(范绪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