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尚贤河12年来首次水体维护

生态修复“六字诀”

  调 调整鱼类结构 清 清理湖体基底

  截 拦截水体污染物 投 投撒水体消毒剂

  种 构建草毯系统 放 投放水生动物

  本报讯 “鱼出水,鸟入林;清风徐来,日落不归。”日前,迷恋尚贤河畔的清波睡莲,拍客刘云龙在朋友圈猛“秀”图文,引来好友纷纷点赞,细心的市民还发现河边的芦苇、荷叶换成了水草,水中鱼群清晰入镜,尚贤河的水更清了。经开区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士介绍,尚贤河生态修复工程正有序推进,其中,尚贤湖整治工程已基本完成。这是尚贤河建成12年以来的首次水体维护,生态“调养”两年后,水质有望达Ⅲ类。

  水清岸美,尚贤湖一直是锡城市民喜爱的休憩“网红地”,为啥还要整治?“只为水环境越来越好。”生态环境部门相关人士坦言,近年来,尚贤湖水体因与外围河道隔断,水体流动性差,自我修复和生态平衡能力不足,水质逐年下降,又因汛期外水进入,夏季出现蓝藻水华。此次尚贤河生态修复工程涉及22万平方米水域,工程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位于市民中心南面的尚贤湖,另一部分是往南延伸至震泽路的尚贤河湿地。

  尚贤河如何进行生态修复?太湖新城置业有限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尚贤河修复生态有“六字诀”,一是“调”,调整鱼类结构。多年湖体封闭后,尚贤湖鱼类较单一,结构失衡,今年初调整了湖体原有鱼类结构,并重新投入藻食性鱼类,通过鱼类滤食浮游植物提高水体自净能力,优化湖体生存环境;二是“清”,清理湖体基底。检测湖底淤泥微量元素结构后发现,尚贤湖底泥磷含量偏高,水体富营养化不利于水质改善。目前尚贤湖体基底已清理,沿岸卵石位置得到优化,为种植水生植物提供了生长空间;三是“截”,拦截水体污染物。上月,多相微滤系统及植物栅设置完成,以拦截水体污染物,从而净化水质;四是“投”,投撒水体消毒剂。今年4月,尚贤湖底投撒了底泥钝化剂等消毒药剂,以抑制底泥污染物释放,进一步净化水质;五是“种”,此次尚贤湖种了约12万平方米水草,构建出稳定的草毯系统,用来净化水质;六是“放”,投放水生动物。截至目前,湖体内投放了各类水生动物,形成健康食物链,以保持水体生态系统稳定。

  “尚贤河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已完成50%,巡塘古镇、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一带水系均列入了整治。”相关人士说,目前该工程正在沿河往南依次分区域实施整治,预计下月底基本完成整体建设工作。(马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