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特别报道

建云端中心,破解数据传输难题

  一直以来,影视行业对数字技术有大量的诉求和应用,新的技术推动了新消费,也推动了影视制作的新要求,需要电影产业企业高速、高效地制作出产品。在昨天的影视峰会现场,影视后期制作公司迎来了行业破局的新起点:云端数据传输中心——华为(无锡)数字影视创作中心落户。未来,通过这个中心的5G技术和云端资源,能够运用到影视前期拍摄以及后期制作等环节。

  “作为一个大型的后期特效公司,数据传输一直都是我们企业发展的瓶颈。”倍视副总裁谢宁说,后期公司都有自己的数据中心,业务量越大数据库也就越大。对于后期制作公司而言,这是一个巨大的“包袱”。“如果能放到云端,方便存储租用,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个瓶颈。”谢宁说。

  而创作中心的落户,能很好地解决这一困扰后期制作企业的“痛点”问题。华为公司中国区传媒业务部解决方案总监张凯告诉记者,在无锡的这个5G中心,能够带来快速有效的接入方式,满足影视行业数据的传输、管理需求。运用5G技术多链接的特点优势,电影产业园区对园内的企业、剧组进行更有效的管理。通过云端,还能进行后期创作和制作,对画质进行优化,这些都将引起电影后期制作环节翻天覆地的变化。诺华视创董事长米春林说,作为华为(无锡)数字影视创作中心的首批用户,基于创作中心的技术,公司在园区建成了一个特效虚拟棚,主要是通过5G技术来做虚拟拍摄。

  在现场的影视后期制作大咖们看来,传统电影特效制作的代加工模式,产业模式单一,利润也很薄。但是随着5G技术的发展,影视特效领域有了更多的产业可能。天工异彩联合创始人王璇说,云端技术的深度使用,可以实现主机不在本地,数据安全性和整体数据管理依然高效,流程管理也会更加精准,而且弹性空间会更大。“制作人员不一定非要在公司来完成制作,在全球任何有互联网接入的地方都可以完成制作任务,甚至可以雇佣一些海外的员工,他们可以通过云端来完成制作,人才的成本也会大大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