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政府“紧日子”该咋过

  22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

  当天举行的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上,面对分会场记者关心的财政热点问题,财政部部长刘昆第一时间给予回应。

  面对吃紧的财政收支,今年政府的“紧日子”该咋过?

  近几年“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连年压缩,但刘昆认为在预算科学安排、勤俭节约、精打细算以及提质增效方面还有空间。

  此外,他说,政府过“紧日子”和保障政权基本运转上是没有矛盾的。今年中央本级支出中的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超过50%,但工资等刚性支出是有保障的,机关正常运转也有保证。铺张浪费的钱绝不该花,绩效不好的钱也不该花,花了将被依法依规问责。

  在政府支出管理上,他提出要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严控会议、咨询培训、论坛展会支出,严禁新建、扩建政府性楼堂馆所。

  “当前还要严控非急需支出,把该花的钱花在刀刃上,做好基层‘三保’工作,落实‘六保’资金安排,兜牢民生底线。”刘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