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生活周刊

“券”要尽其用 监管漏洞需填补

  近日,媒体调查发现,一些微信群出现如此对话:“领到消费券的朋友,欢迎互助套现,我有店家收款码!”“有人帮忙给消费券套现吗?八折出!”而在一些二手交易平台,也出现大量转手消费券的信息。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消费者和商家联手制造虚假交易记录套取现金。

  疫情发生以来,有28个省、170多个地市统筹地方政府和社会资金,累计发放消费券达190多亿元。发放消费券的本意,是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的影响,尽快释放消费潜力,刺激经济全面复苏。可就在全国上下都在发放消费券时,“羊毛党”出现了。他们利用监管和技术上的漏洞,将消费券套现,从中牟取私利。这样的行为不但违背了发放消费券的初衷,更有违法犯罪的嫌疑。有法律界人士指出,“羊毛党”虚假交易套取消费券的行为已涉嫌构成诈骗罪,商家如果通过帮市民套现来获利且数额较大的,同样可能涉嫌诈骗犯罪。

  发放消费券本是利民利好,但少数投机分子的不法行为不仅破坏了市场秩序,还会使政策效果大打折扣,严重损害企业和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必须尽快对症下药、查漏补缺。首先,有关部门和机构应利用技术手段加快完善消费券发放制度,不断升级更有效的技术监测和风险防控手段,同时还要加强对消费券申领实施人员的信用监督,尽量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此外,相关执法部门要加大打击力度,不能对消费券套现行为听之任之,应及时查处,只有这样才能让消费市场健康发展,让“羊毛党”无空子可钻。(小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