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社区新闻

以小家美促村庄美,以庭院美靓乡村美

东港“花园家庭”添彩美丽乡村

  本报讯 在锡山区东港镇有这样一批家庭,他们把花园“搬”进了自己的家里,用美丽的鲜花装扮家园,扮靓东港的乡村美景。去年以来,东港镇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打造美丽乡村,建设花园家庭”创建活动,一个个“花园家庭”已成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建设美丽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目前,该镇已经成功创建了57户“花园家庭”。

  试点先行,典型引路。东港镇选取了4个“花园家庭”创建试点村,并从中择选了14户家庭作为示范户。按照“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这一准则,东港镇结合各个示范户家庭结构布局、实际需求等情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给各家示范户分别制定了适合每户的创建方案,开展“面对面、一对一”式的定制化指导,充分调动示范户投入创建活动的积极性。镇相关部门走进示范户家庭,及时跟踪了解创建进度,帮助解决困难。历时数月,一步步的规划设计、一处处的搭建修剪,使得一个个创建小院变得错落有致、鸟语花香。

  “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桌一凳,都是我花了近半年时间精心搭建起来的。花园建成后,每天都有邻居来玩赏,说我的小花园成为了村里的网红景点。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我感觉特别有成就感。”谈起自己打造花园的过程,港东村村民吴建军感触颇深。吴建军和妻子平时居住在镇区,之前都会定期回老宅照顾花木。自从东港镇发起创建“花园家庭”的号召以来,他们的干劲更大了,在原先几棵老树、几盆花木的基础上,又在庭院里建起了错落有致的花坛,增添了许多精致的盆栽和摆件。如今,小院里一年四季花开不断、美不胜收。看着老宅的庭院出落得一天比一天美丽,吴建军和妻子索性从镇区搬回了农村老宅,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属于自己的小小庭院。

  改变,总让人满怀期待。自2019年“花园家庭”创建活动实施以来,该镇坚持以人为本,突出庭院特色,紧密结合农房翻建、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在规划设计、村庄建设、生态环境、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精雕细磨,使美丽乡村建设亮点纷呈。如今,随意走进一户“花园家庭”,都会看到不一样的景致,假山重峦叠嶂,凉亭造型各异,水池精致灵动,简洁明亮的玻璃花房和质朴自然的农家菜园,与庭院里的各种植被辉映成趣。与此同时,村民的行为、观念、思想也发生了微妙又可喜的改变,门前屋后乱堆乱放没有了,河道清澈见底,村道平整通畅……“紧密结合农房翻建、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以小家美促村庄美,以庭院美靓乡村美,一直是我们在创建‘花园家庭’过程中努力的方向。”东港镇妇联主席徐红介绍说。

  (东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