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社区新闻

“严”培训 “细”服务 “真”监管

鸿山念好“三字诀”筑牢安全堤坝

  本报讯 今年以来,新吴区鸿山街道高度重视企业安全生产,念好“严”“细”“真”三字诀,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奋力打造安全生产新格局。

  从“严”培训 ,实现企业安全学习教育全覆盖。鸿山街道成立了由区消防大队、街道安全管理科、安监环保网格员组成的政府公益宣讲团以及由辖区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专家组成的社会公益宣讲团,通过双向发力、双向推进,开展安全生产知识专业宣讲。街道根据行业类别、生产工艺,围绕安全生产基本知识、危化品管理、消防安全等内容,邀请安全专家组织开展了7个场次的企业安全培训,覆盖人员近400人次。此外,街道建立企业安全生产服务QQ群、网格服务微信群等,通过下载资料自学、在线开展教育培训等形式,切实将安全知识学习内容传达到每个企业。

  “细”化服务,形成“网格全面覆盖,地块分区管理,职责包干到人”的安全管理格局。依托网格划分、地块管理,街道安监网格员根据管辖网格内企业分级分类监管行业类别,结合《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帮助企业解答疑问,开展精准安全服务指导。结合“三合一”集中整治,街道召开辖区商铺业主开展集中整治安全警示教育与座谈交流会,帮助业主进一步增强自查自纠能力,实现了由“被动改”到“主动改”“硬着头皮改”到“加大投入自觉改”的良好转变。

  “真”监管,对各类安全隐患敢于动真碰硬。鸿山街道通过组织网格员、安监员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商铺、进社区,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街道安全管理科将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情况纳入检查要点,深入生产一线开展安全检查监管工作,对存在问题的企业单位依法责令要求限期整改,起到了“整改一批、警示一批、提升一批”的良好成效。此外,通过网格员巡查、安监员检查情况反馈,街道在辖区企业中选树了一批安全管理规范、标准化运行良好、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全员责任制的先进企业,以激励更多企业重视安全生产。(左国强、钱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