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生活周刊

近视矫正市场 亟待有效规范

  “孩子上学期视力还是5.0,现在只有4.6了。”近期,外地一些眼科门诊中小学生就诊人数明显增加,其中不少孩子视力下降甚至出现近视症状。有商家借机推出各类视力矫正产品,宣称能让孩子摘掉眼镜。据新华社报道,其中部分产品效果不实、资质不明、价格过高,还有些存在损伤孩子视力的健康风险。

  现在,很多孩子小小年纪就戴上了眼镜,近视低龄化的现象日趋严重。青少年近视率的居高不下,也带动近视矫正消费市场火热。但是,当下近视矫正市场乱象丛生,有些视力矫正机构打着“治疗近视”的旗号,行诈骗之实。不管是高科技的治眼神器,还是拥有神奇效果的保健品,其实都是商家的自我炒作,有孩子用了这些产品甚至会导致视力变得更差。

  因此,家长要明白一旦孩子被诊断为近视,只有用科学的办法来延缓近视的发展,及时带孩子去正规的医疗机构做检查,不能因为过分焦虑而轻信部分商家的虚假宣传。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近视矫正市场的监管力度,依法查处相关的违法广告,严格把关从业人员资质,并加紧制定相关行业标准。此外,全社会都要重视预防青少年近视,增强健康用眼意识,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家长、学生、社会等多方形成合力,共同行动,才能遏制住青少年近视高发的势头,让孩子健康成长。(小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