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省政协来锡调研推进5G建设及智能化应用

黄莉新带队 黄钦杜小刚周敏炜陪同

  本报讯 6月23日至24日,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率调研组来锡,就“推进江苏5G建设及智能化应用”开展调研,为即将召开的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作准备。省政协秘书长杨峰参加调研。市委书记黄钦、市长杜小刚、市政协主席周敏炜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黄莉新一行先后参观了“神威·太湖之光”国产超算系统,详细了解其应用进展情况。黄莉新对中心2014年立项建设以来研发应用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说,当前国家将5G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领域和“新基建”的重中之重来抓,中心要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聚焦重点,加大在5G、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应用。在西门子中压开关技术无锡有限公司,黄莉新深入工厂车间了解复工复产及工业互联网应用等情况,希望企业进一步加快智慧工厂建设,更好推进转型升级。在实地参观捷普电子(无锡)有限公司的融合性智慧新厂房后,黄莉新称赞5G的深度应用让企业变得更聪明、更智慧,勉励企业积极抢占5G发展的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全力推进5G技术创新、应用和产业发展。在易华录数据湖,黄莉新详细询问数据智能、人工智能、数据生态等方面的技术应用与产业发展情况,强调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城市数据存储和使用的示范作用,针对产业发展、城市管理、民生领域等实际需求,更好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座谈会上,黄莉新对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5G建设,推动5G建设、应用及产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作为信息通信领域的重要技术创新,第五代移动通信(5G)以全新的网络架构开启了万物广泛互联、人机深入互动的新时代。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抢抓发展机遇,把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摆在更加重要位置。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不断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要统筹协调推进,加快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建成覆盖全省的5G网络,持续推进重点区域深度覆盖和功能性覆盖。要积极推广应用,加快5G+产业发展进程。在关键技术上联合攻关,在产业融合上积极作为,在应用推广上加快探索,大力推动5G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领域开展示范应用。要加强政策支持,确保5G建设及智能化应用取得更大成效,为夺取“双胜利”、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祁彪,副市长高亚光、蒋敏,市政协副主席吴仲林、秘书长王鸿涌参加相关活动。(赵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