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建筑工地设立防控矩阵

  本报讯 昨起,全市近1200个工地开启汛期常态化模式,防汛责任落实到项目,各项防汛应急措施可“一键启动”。

  昨天上午10时许,暴雨断续突袭近5个多小时,在凤翔路快速化改造项目02标工地上,12台自动感应抽水泵正在从各桥墩坑位里往外抽排水,暴雨不停,但工地各大小基坑内均没有积水,“今早已临时停止所有户外作业,防汛应急安排提前一天已发到建设单位项目经理群中,他们再通过各工地微信群传达给每位工友。”该标段项目部经理告诉记者,汛期期间,工地设立了人员、设备、物资防控“矩阵”,只需微信群里一个“指示”,各项防汛举措都能一步到位,保证恶劣环境下基坑、围挡、脚手架和高处作业万无一失。

  “一键启动”防汛措施,确保及时高效应对汛情。昨天上午11时,雨暂歇,刚经过暴雨冲刷的经开区某公共建筑施工现场,地面比工地外还要干爽,基坑内没有积水,水泵已暂停工作。“工地地面硬化后两侧预留了排水漕,基坑内低洼处积水超过5厘米,水泵会自动开始抽水,重点积水部位汛期前已布局好。”项目部经理介绍,防汛人员配置也是“一键启动”,项目部成立了防汛应急小组,组长随时关注微信群防汛动态,群里有指令,组长领任务并部署队员工作,要求防汛人员24小时随时闻令而动。

  据悉,市住建部门牵头的汛期“拉网式”排查将随时抽查工地,对基坑、塔吊、生活区等设施一旦发现防汛“漏洞”,将立即责令停工整改。 (孙倩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