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发布厅 健康专刊

肺结节=肺癌? 不要谈“结”色变

  近几年来,呼吸科医生经常遇到拿着一张写着“肺结节”CT报告的病人前来咨询,人们谈“结”色变。肺结节到底是什么?它与肺癌又相隔着多远的距离?今天我们就来揭开肺结节的神秘面纱。

  什么是肺结节?

  肺结节是指胸部影像学上直径≤3cm的局灶性、类圆形、密度增高的实性或亚实性肺部阴影,直径<5mm者定义为微小结节,直径为5-10mm者定义为小结节。可以表现为单独一个,也可以是多个。

  肺结节都是恶性的吗?

  大多数的肺结节都是体检时偶然发现的,首次发现的肺结节有九成是良性可能,那什么样的结节才是恶性的,需要“绳之以法”呢?

  临床上形成肺小结节的原因常见于感染、良性肿瘤、恶性肿瘤、肺结核、免疫系统性疾病、转移瘤等多个病因,医生从影像学上判断肺小结节的良恶性主要是通过以下多个方面表现来判断的:

  ① 根据密度,肺结节分为实性肺结节和亚实性肺结节,后者又分为纯磨玻璃结节和混合性磨玻璃结节。而纯磨玻璃结节的恶性风险介于实性与混合性结节之间。

  ② 肺结节直径≥8mm,密切随访或请专科医生进一步鉴别。

  ③ 有以下描述:肺结节密度不均匀,肺结节边缘不光整,“毛刺征”,“分叶征”,“胸膜牵拉”,需要专科医生进一步鉴别诊断和治疗。

  ④ 肺结节的血管走行情况,需要专科医生进行综合评估后再判断肿瘤的良性或恶性。

  ⑤ 随访期间,肺结节逐渐增大,或密度增高,实性成分增多,恶性可能性增大。

  因此肺结节的发现并不可怕,只要按照专科医生的诊断与要求定期治疗与随访即可。

  哪些人是肺癌高发人群?

  肺癌居于恶性肿瘤发病率、死亡率首位。当大家体检发现肺结节后就很担心自己是不是得肺癌了,甚至有些人整日被恐慌笼罩。那么,哪些人群需要当心肺癌呢?

  我国肺癌高危人群定义为年龄≥40岁且具有以下任一危险因素者:

  ① 400年支(20支/日×20年),戒烟试验<15年。

  ② 有环境或高危职业暴露史(如石棉、铍、铀、氡等接触者)。

  ③ 合并慢阻肺、弥漫性肺纤维化或既往有肺结核病史者。

  ④ 既往罹患恶性肿瘤或有肺癌家族史者。

  推荐肺癌高危人群应每年进行低剂量CT筛查,以早期诊断肺癌。

  肺结节有哪些症状?

  肺结节一般是影像或者是CT、胸片上,对于肺部的高密度影的描述。肺结节较小者,多数情况下没有明显症状。部分患者可出现轻微症状如咳嗽、咳痰、胸痛等。

  发现肺结节后怎么办?

  当发现肺结节后不要恐慌,不必过多焦虑,放松心情,科学认识肺结节。根据最新的《肺结节诊治中国专家共识(2018年版)》中指出:5mm以下的微小结节建议在基层医院管理;5-10mm的小结节建议在有经验的医院进行管理,比如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诊治分中心管理;10-30mm的肺结节则应重视,尽早请有经验的专家诊治。

  肺结节会遗传吗?

  良性肺结节是炎症、肺结核、矽肺等疾病所致,不存在遗传性。恶性结节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肺癌,肺癌没有遗传性,但和一些敏感遗传基因是有关系。有些基因可能造成人体的免疫功能障碍,这些障碍可以使这些人出现一种易感状态,容易发生肺癌。

  肺上有小结节

  查血液肿瘤标记物增高有意义吗?

  一般情况下血液肿瘤标记物是对相对晚期肿瘤的检查才有意义,对于≤8mm,甚至更大些的小结节没有太大的临床检测价值。在临床症状出现前5年可以通过查肿瘤相关抗原自身抗体,来评估肿瘤的可能性。建议患者定期随访,对于一些检测价格昂贵的项目没有必要一味地一定要检查。

  专家档案

  赵弘卿 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负责人、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担任江苏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肺部肿瘤及内镜学组成员、江苏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结核分会第二届委员等。从医30余年,长期致力于呼吸系统疾病的研究与诊治,擅长各种呼吸系统慢性炎症性疾病以及肺部肿瘤的诊治,尤其是晚期肺癌患者气管镜下的介入诊断与治疗。曾获江苏省新技术引进奖一、二等奖共三次,全麻下支气管镜检查术获2006年江苏省新技术引进二等奖;参与三部专著编写并发表多篇核心及SCI论文。

  名医问答

  Q:肺部小结节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什么?

  A:日常生活中,提倡戒烟,尽量减少二手烟和油烟的接触,雾霾严重的天气减少外出,必要时可以戴PM2.5防护口罩来加以保护。调整生活习惯,不熬夜,勤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同时,对于有上述危险因素以及家庭内有肿瘤患者家族史者,按照专科医生的意见定期体检随访。

  Q:为什么女性肺癌发病率升高,特别是年轻不吸烟女性?

  A:目前数据表明所有的不吸烟的肺癌,大部分都是由驱动基因突变造成的。但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基因突变?最根本的源头在哪里?这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由于病因不明确,对于大众,我们依然呼吁,健康的生活方式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