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发布厅 健康专刊

江大附院多学科远程会诊研讨平台再升级

  6月15日下午,一场围绕肺癌个体化诊疗展开的多学科远程会诊研讨活动在江大附院(四院院区)举行。与以往不同,此次病例研讨群英荟萃,除江大附院胸心外科、肿瘤内科、肿瘤放疗科、病理科、影像科等科室专家外,还有全球知名癌症管理领导者、国际肺癌协会前任主席莫树锦教授,香港综合肿瘤中心临床肿瘤科顾问陈少康医生等医学大咖。江大附院院长华东教授、香港创新医疗学会创会会长及香港医务行政学院院长刘少怀医生共同主持会议。此次江大附院牵手香港创新医学会,举办“无锡——香港肺癌线上多学科研讨会”,不仅是在疫情期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有益探索,也是继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常态化开展多学科远程会诊后,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拓宽服务平台,推出的又一惠民力措。

  研讨会上,无锡、香港两地多学科专家在线共同围绕“局部晚期不可手术切除肺癌”这一类型病例进行深入探讨,在综合运用肺癌研究领域前沿知识的基础上,对诊疗过程中的难点及疑问抽丝剥茧、反复推敲、仔细斟酌,最终确立了更加科学合理、个性精准的诊疗方案。

  在国际肿瘤患者治疗中,多学科协作诊疗(MDT)一直扮演着先行者的角色。目前江大附院(四院院区)拥有与肿瘤相关的MDT协作组8个,覆盖病种10余个。医院还鼓励重症医学、内分泌等其他非肿瘤相关科室积极开展疑难杂症的MDT诊疗。

  让数据多跑腿,让百姓少跑路。进入互联网+医疗时代,江大附院进一步优化升级现有医疗服务,积极搭建了多学科远程会诊研讨平台。该平台集现代通信与视频技术,可以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实现实况讨论画面与会诊结果的在线传输。通过平台,医院既能为医联体成员单位提供专业指导,也能汲取国内一流医院重量级专家的先进经验。据介绍,下一步,医院多学科诊疗前进的步子还会迈得更大。一是积极拓宽诊疗半径,与香港创新医学会建立长期合作,集两地专科专家之优势,为更多肿瘤患者提供覆盖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等环节的全方位疾病管理方案。二是打破以治疗手段分科的常规模式,创新建立以病种为单位的“一站式”多学科诊疗中心,最大限度整合优势资源,简化就医流程,提高诊疗质量,降低治疗费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

  (陈慧敏、杨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