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发布厅 健康专刊

手术机器人“复工”

  近日,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胡强教授团队顺利完成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前列腺癌根治术和保留性神经的前列腺癌根治术,泌尿外科成为市人民医院第二个进入机器人手术时代的专科。

  市人民医院引进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以来,在腔镜外科主任王彤、泌尿外科副主任胡强等的带领下,已运用“达芬奇”辅助开展了腹壁疝、肝脏、脾脏、胰腺、胃、结直肠、前列腺等多个病种的手术,涵盖了大部分普外科的高难度手术。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操作的所有医护人员上岗前都要经过严格的培训和认证。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拥有“三头四臂”:“三头”是分布在手术间的医生控制平台、患者手术平台、视频影像平台三个操作平台,“四臂”是四只多角度灵活自由的机器臂。它灵活的操作臂有7个自由度且可转腕的手术器械,不仅比手小,还可过滤直接操作时的手部颤动。只要接到指令,就能在极其狭小的空间里穿梭自如并完成相应操作。普通腔镜手术的难题缝合和打结,它都能很好地解决。

  手术时,医生看上去就像在驾驶一辆操作更复杂的汽车,在控制平台将双手的拇指和食指伸进指套,灵活控制起操作杆,双脚控制脚踏板,通过传感器将指令传输给手术台前的机器人。手术台边的机器人接收到指令后,伸入患者腹腔的机械臂立即各司其职,精确完成医生的指令。切割、缝合、打结、止血等所有指令动作都不在话下,医生的操作台就是机器人的大脑。更为神奇的是,在裸眼3D模式下,每当医生的眼睛靠近时,屏幕就会根据视网膜自动调焦,无论医生是近视、远视、散光,均可调整到最佳视感,让手术更安全、可靠、精确。

  一位患者说:“用机器人完成手术后,并没有出现难忍的伤口疼痛,而且隔天就下床活动了,感觉手术后恢复得相当顺利。”

  (仁益 图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