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热闻

围绕“商圣”展陈演艺

蠡园范蠡文化节开幕

  本报讯 为进一步发掘“商圣”范蠡的商道文化,传承范蠡诚信经商之道和为商之德,昨天,蠡园范蠡文化节正式开幕。活动围绕范蠡一生的传奇故事进行文化展陈、文化演艺、文创提升,使“商圣”范蠡这一文化品牌能够成为无锡的标杆,走向全国。

  昨天,一走进蠡园春秋阁片区,“商圣”文化展陈便映入眼帘。只见,春秋阁广场上放置了一杆范蠡秤(如图),长达3.88米,标明南斗六星、北斗七星和福、禄、寿三星,传递出“崇德乐善、明礼诚信”的道德风尚。展厅内,以圣赞、圣迹、圣训为主题的布展,诠释了范蠡经商造诣、经商谋略和经商道德,营造出中华商业文明的浓烈氛围。

  为了将范蠡故事更好得与景点融合,蠡园此次还改造提升了西施庄戏台。步入西施庄,仿佛穿越回春秋时期,随处可见穿着古装的工作人员或在码头上抚琴、或在亭中吹笛、或穿梭于岛上为游客服务,使大家能沉浸式体验范蠡西施文化。同时,舞台剧《烟雨江南西施情》全面调整升级,故事情节更加完整紧凑。

  “我们还将举办范蠡文化论坛等,将蠡园打造为范蠡文化研究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邀请范蠡文化研究协会的专家及学者,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挖掘范蠡文化。此外,范蠡西施水上家宴、梅花凤鲚炙、财神糕等特色美食也与文化相融,使游客来蠡园不仅有景可赏、有故事可听,更有美食可品。(陈菁菁 文/刘芳辉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