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太湖周刊

数字经济赋能 场景营造提升

夜经济释放城市活力

  当前,数字理念和技术正在加速渗透、全面重构各行各业的原有模式。对于夜间经济来说,也应充分借助数字经济的力量,进一步延伸消费时长、拓展消费空间,为增强消费新动能、融入发展新格局搭建更大的时空场景。如何催化“数字+夜间”效应的加速释放,上周末,在无锡举行的“中国夜间经济论坛”上,专家学者们给出了更多维度的答案。

  夜消费 人们都在干什么?

  华灯初上,运河两岸的街区内灯光璀璨,游客们或沿河散步,或走街串巷,品味水乡的独特魅力。几位汉服爱好者身着华丽服装,行走在古色古香的老街上,格外引人注目。在古运河清名桥广场,悠扬的歌声与潺潺运河水组成最佳的文艺舞台。本土音乐人轮番献唱,游客们站在清名桥上就能欣赏到古朴与活力相融合的魅力演出。今年,梁溪区以古运河为纽带,推出了夜购、夜食、夜游等一系列活动,夜经济的发展带来了高人流量,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夜间消费,人们都在干什么?“数字科技应用广泛,令市场主体不断创新。”中国旅游研究院夜间旅游项目负责人赵一静,对《2020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报告》内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夜间旅游市场复苏快于本地生活,2020年国庆游客夜间消费的金额和笔数均高于全国居民平均水平;从游客目的地夜游首选中发现,城市夜生活的体验成为目的地夜游的首选,而最有吸引力的夜间文化场景中,演出、文化场馆、文化集市位居首位,最有吸引力的夜间消费场景中,文化艺术场馆、电影院、夜市、集市等位于前列。在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看来,美团、阿里、京东等数字经济领军企业,以及华为、大疆、科大讯飞等高科技公司,都在广泛介入夜间文化活动和旅游消费,定然会提升夜间经济的消费体验。美团文旅促进中心邢丽涛说,4.6亿活跃用户,超过一半的城镇化人口在使用美团,针对夜间消费的大数据后台监测可以发现,餐饮消费占据了70%。“我们正在构建更为系统化的模型,通过网上口碑决策,让大数据发挥更多作用,提升夜间消费场景的丰富性。”

  《关于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无锡共识》中提及,发展夜间经济要加快实现“数字科技+夜间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引领,加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科技等新技术在夜间经济领域的应用,打造一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创新示范案例,以释放城市发展新活力。而未来,越来越多的城市将持续引导和支持夜市商家对生产、管理和服务等环节进行数字化改造,并根据消费者夜间消费内容、模式的特点,升级平台功能、增加数字服务,推出更便利、更安全、更高品质的夜游、夜娱、夜购、夜宴、夜健等夜间消费品。

  夜空间 该如何着力打造场景?

  “融合线下,通过大数据和云平台,把景区、商区、社区等实体空间的功能贯通起来,减少夜间消费活动的时空局限。拓展线上,借助VR、AR等互动技术,建好‘虚拟夜空间’。”在专家看来,用数字技术构筑“夜空间”,营造沉浸式、体验型云端消费场景,用更为丰富的场景让夜晚可感知,才能真正提升夜间文旅消费的品质。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良业科技、名家汇、豪尔赛等城市照明企业开始从面向G端的工程公司,战略转型面向B端和C端的文化企业和旅游集团。比如良业科技今年打造的“夜上黄鹤楼”,通过光影+演艺的方式,打造出崔李题诗、岳飞点兵、仙子起舞,以及黄鹤楼变迁等故事。良业科技董事长梁毅说,夜经济是用光讲故事,但这远远不够,产品的体验感至关重要,在市场要突出生动性和艺术性,让市民、游客耳目一新,拍案叫绝,印象深刻,意犹未尽。不少专家表示,这几年,大量新科技应用到夜间旅游项目中,包括无人机编组、全息影像、数字仿真等,其中既有数字科技的成果,也有装备制造、通信技术发展的功劳,在光影技术基础研究和创新应用方面,中国目前已经走在国际前列。

  场景创新该从什么方面着力?赵一静说,从调研数据中可以发现,夜间文化的场景中,集市、展览、实景演艺、小微演艺、音乐节等场景比较多,另外则是民俗风情、神话、传说、娱乐故事为主题的演艺。“场景是人际交往和消费需求的空间,也是文化认同、价值选择、生产关系、消费空间和生活方式的选择。”她告诉记者,真正嵌入生活场景的主题对老百姓而言才是有感的,所以夜经济的场景必须是服务于本地居民的夜间生活场景营造,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耕本地夜间生活场景,还原文化本色与创造未来,增加居民的文化认同、归属感和幸福感。

  夜品牌 如何链接多元文化品类?

  近年来,无锡把发展夜间经济作为扩大消费的重点,以争创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为引领,以“一区一街一活动”为抓手,创办了“江南古运河风情夜游节”等一批夜间节庆活动,推出了《运河四季》等一批夜间实景演出,塑造了“今夜梁宵”等一批夜间消费品牌,“无锡夜醉美”的城市形象深入人心。拈花湾禅意小镇、清名桥街区、海澜飞马水城入选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清名桥街区还获评长三角夜间文化和消费样板街区。一个个夜经济品牌深入人心得益于把握网络热点和不同平台的受众特点。刚结束的“今夜梁宵”短视频大赛,收获了近千万的播放量,通过视频直播、网红打卡等方式,为富含地域特色的夜间文娱活动、文创产品植入更多数字基因,打响夜间网红品牌。

  夜间旅游休闲场景,需要链接更多样的文化品类。笑果文化刘丽娟说,笑果文化正在打造的“城市笑文化工厂”就可以通过夜间文旅消费,不断链接和增强文化的新样式。“脱口秀是聊天的行为艺术,品牌打造主要在内容和流量上发力。”刘丽娟说,以《脱口秀大会》《吐槽大会》等综艺平台为流量入口,80多个演员打磨出高反馈高复购的文化产品,未来将进驻不同城市的文旅空间中,打造喜剧街区。“节目IP、艺人IP,都将被转化为待开发的夜间消费产品。喜剧人口可以更快实现观众和演员的转换,粘度和触达度很高,也就掌握了一种与年轻人沟通的新方式。

  夜间经济是可感触的体验型经济,不仅彰显城市魅力,也对城市治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提升城市公共设施、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改善城市夜间照明、延长城市夜间交通,让市民在夜间消费中获得便捷、舒适的服务保障,使夜间经济既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既有消费热度又有服务温度。(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