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太湖周刊

《金刚川》超级视效“无锡造”

  被誉为今年最后一部超级大片的《金刚川》在影迷的热切期盼下近日正式上映。该片排片率高达54.5%,排片场数17.9万场次,一出场就刷新了国产电影首日场次纪录,上映12小时票房便已突破3625万。让锡城影迷更为津津乐道的是,这部抗美援朝题材电影还深深打下了“无锡制作”的烙印。

  《金刚川》由管虎、郭帆、路阳三位导演联合执导,由张译、吴京、邓超三位“百亿票房先生”实力坐镇,还有李九霄、魏晨、欧豪、邱天、周思羽等众多演员加盟,是10月国庆档后最大的票房收割机。“如果说《八佰》的战争画面是小试牛刀,那么《金刚川》就是真正的修罗场,它更真实地还原出战争的残酷和惨烈。”不少影迷对该片的视觉特效赞不绝口,而参与其视效制作的正是已落户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的一家影视公司。

  据记者了解,该公司名为MORE VFX,是一家以技术和创新而闻名的中国一线视觉特效公司,同时提供动画、影视视效全流程制作服务。MORE VFX以“制作世界级的视觉特效”为使命,已制作出《流浪地球》《征途》《悟空传》《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西游记之女儿国》等口碑作品,并多次获得电影节最佳视觉效果奖及提名。相关人员告诉记者,《金刚川》是今年3月份立的项,8月份开拍,10月底正式上映,因此制作周期仅2个多月,上演了一次真正的“中国速度”。“虽然影片的制作周期比较短,但从目前的反馈看,电影的质量还是有保证的。”有影评人表示。

  深受疫情影响后的行业复苏期,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的发展步伐正迈得越来越稳健。下半年,随着大小剧组纷至沓来,越来越多的影视作品被贴上了“无锡标签”。工作人员周明宇介绍,园区影棚状态饱和,星光熠熠,爆款作品频出,人气呈井喷式爆发。《征途》《八佰》《夺冠》等作品纷纷收获超高票房,创历史新高。在园区拍摄的《中国新说唱》《说唱新世代》《明日之子乐团季》《炙热的我们》《拜托了冰箱6》等多部大型综艺更是凭借高热度、高口碑承包了各大热门综艺榜单。《我亲爱的小洁癖》《输赢》《落花时节》等剧组的身影穿梭在锡城的大街小巷,形成了一道靓丽的“星”风景。(陈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