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教育周刊

9岁无锡娃摘得全国“小梅花”称号

她想多站上舞台,当一名专业京剧演员

  11月12日晚,中国戏剧家协会公布了第二十四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终审结果,无锡市东 实验学校三年级学生刘子宁摘得京昆组“小梅花”称号。2岁开始听京剧,6岁接受专业训练,9岁成为全国“小梅花”,刘子宁的京剧学习只因她自幼对京剧舞台的向往与热爱,成为专业京剧演员是她立下的目标。

  2岁在外公怀里听京剧

  刘子宁的外公是一个老京剧迷,在外孙女2岁多时就天天抱着她坐在电视机前听京剧了。“我父亲原本想培养我唱京剧,但是小时候我对京剧实在没兴趣,他也就不勉强了。”刘子宁的妈妈伍丹笑言,即便如此父亲一直没放弃过京剧梦想,希望家中能有一个学习京剧艺术的后辈。

  “妈妈,我想学京剧。”4岁时,跟着外公听了3年京剧的刘子宁提出了学京剧的请求。“京剧演员的装扮和服饰很好看,对女孩子有很大的吸引力,可能子宁也是这么想的。”伍丹抱着不打压孩子兴趣,带她学着试试看的心态找了一位京剧老师。“无锡有一个荀梅京剧团,刘子宁的启蒙老师就是京剧团的老团长,他每周二下午会到子宁家中义务教唱两句,走台步。”伍丹说,老团长热爱京剧,希望有更多人接触和热爱这项国粹艺术。

  经过两年接触学习后,伍丹认为刘子宁真心喜欢上了京剧,萌发了让她走专业道路的想法,开始在网上查找跟戏曲学校的相关信息。“我在网上看到安徽省淮南市有一位京剧老师叫黄露丽,她的学生都进入了专业戏曲学校,是一位名师。”通过层层关系,伍丹联系上了黄老师,与她商定每半个月前往安徽训练一次。

  从无锡到安徽坐高铁需要两个小时,并且车次少。每周五放学,伍丹就带着刘子宁坐高铁前往安徽,“因为去淮南车次少,所以周五中午过后就要请假赶火车,班主任杨燕敏老师知道这个情况,也全力支持和鼓励她学习京剧艺术。”伍丹说。

  多番历练后,她爱上京剧舞台

  “适应舞台妆的那段时期应该是子宁最难受的日子。”伍丹说,孩子上台表演前要经历五六个小时的化妆准备时间,长时间的吊眉最为难熬。

  京剧的妆容需用油彩在脸上勾勒,随后便是吊眉。吊眉要先在眉毛两边绑起两条辫子拉到脑后吊起眉毛,再用专用胶带在头部缠绕数圈固定。“许多观众看京剧演出都觉得吊眉的效果是靠化妆形成的,但这样实打实的吊眉对于刚经历这一环节的孩子来说很辛苦。”伍丹陪着刘子宁经历了大大小小的比赛和表演,她说刚开始正式化妆的时候,刘子宁想哭却不能哭,她就坐在旁边帮着吸眼泪。“整个妆容完成后需要维持到表演结束,所以演员化完妆不能哭,否则脸上的油彩会花,再整理妆容十分麻烦。”伍丹告诉记者,6岁的刘子宁个头还不算高,她需要承受演出服和头饰的重量,并忍受头部因吊眉而产生的不适感,化妆结束后多数时间都躺在床上休息。“她戴过最重的凤冠有5斤,演出服也不轻,最难受的时候直接吐了。”伍丹说。

  “我太享受站在舞台上的时间了。”习惯了沉重的装扮以及吊眉,刘子宁逐渐爱上了京剧舞台。去年元旦,她登上了学校大剧院的舞台表演京剧。没有了比赛压力,刘子宁也更加享受演出的全过程。

  十一月底将登上央视舞台

  学唱京剧要“文武双全”,刘子宁也做到了“拳不离手,曲不离口”。个子高、骨头硬为刘子宁练功增添了难度,“撕腿、压腿、劈叉这些都属于基本功,每次前去安徽训练,半天时间都用在这上面。”在伍丹看来,一个“苦”字无法完全描述训练的艰辛,但从来没听到女儿抱怨说不想练习,“正是因为她愿意坚持,我们一家人更坚定陪她走下去的决心。”

  受疫情防控的影响,今年刘子宁尚未前往安徽训练,但她在家中也没有落下基本功的巩固和新技能的练习。即便如此,伍丹依然为场地不够大而犯愁许久。“练习侧空翻、学习舞彩绸需要十分空旷的空地,家中不像专业练习室,极大限制了孩子的发挥。”伍丹说,最开始她联系了名为“中国戏码头”的餐馆,因为刘子宁以前经常在里面表演,老板慷慨借出了场地,允许她们在下午暂停营业的空隙去练习。最近,东 实验学校得知这一消息,将学校舞蹈房借给刘子宁使用。“现在每天下午四点半到五点半,我们就在舞蹈房练功。如果舞彩绸训练效果好,或许能在学校舞台上首演,会很好看。”伍丹笑言。

  “哪天我们子宁也上央视唱京剧去。”几年前,外公抱着刘子宁看京剧时偶尔会跟她开玩笑。今年暑假,外公的玩笑话也成了真。刘子宁受邀前往北京参与大型少儿戏曲益智类演播室栏目《宝贝亮相吧》,节目将于本月底在央视戏曲频道播出。今年年底她还将参与央视少儿戏曲春晚的录制。“原本除了外公,我们都没法欣赏京剧。但听孩子唱久了,我们逐渐感受到国粹自有其魅力。”伍丹说。(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