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盯牢“三不管”和“夹花地”

社区工作跨前一步,主动牵头破解难题

  本报讯 昨天,出远门秋游的李阿姨返回位于风光里二期的家,发现小区门前脏乱差的环境变了样,取而代之的是已多年不见的整洁有序。

  古运河东侧的风光里二期离中心城区非常近,却是一处梁溪区与新吴区的“夹花地”。居民小区归属梁溪区南禅寺街道,小区大门两侧的店面房却属于新吴区。以往,店主不仅不落实“门前三包”,还经常占道经营,随意将垃圾扔在马路上。对于社区及城管提出的整改要求,店主以“房产是新吴区的”为由,置之不理。

  据介绍,社区和街道城管中队近日主动跨前一步,对风光里二期门前环境进行整改,并明确告知店家必须接受属地管理。街道还将与新吴区相关部门协商,尽快对这处“夹花地”进行升级改造,同时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为百姓创造一个洁美的生活环境。

  位于梁溪区东北部的广瑞路街道和广益街道也有类似的难点。整改工作开始后,两个街道都将处于主城区边缘地带的“三不管”和“夹花地”区域列为治理重点,确保整改无死角。

  广新路位于内环高架的外侧,路两侧的小学、农贸市场、老新村、自然村分属不同街道。因产权分属不同单位,一些地方易成“三不管”地带,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线如蛛网现象随处可见。广瑞路街道带头拆除属于街道资产范围内的搭建物,将清理出的场地作为停车场供居民使用,破解广新路停车难的问题。

  广益佳苑小区是我市一处较大规模的安置房小区,小区大门左右两侧的店面房属于市级某部门的资产,长期处于失管状态。针对这处长期以来的“三不管”地带,广益街道将其列入重点治理清单,对拒绝整改者予以严厉处罚。社区也广泛发动群众,及时举报破坏小区环境的不良经营行为,让小区环境得到改善。(卢易)

  右图 19日,金匮街道五星家园二社区“爱家园”特色志愿服务队,在社区主干道和居民集中活动的区域清除白色垃圾。(吕枫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