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无锡展团赴约长三角文博会

全面展示文化产业发展新貌

  本报讯 昨天,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长三角文博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此次长三角文博会吸引参展单位超千家,同比增长10%以上。无锡有10家文化企业组团赴沪“赶集”,参展人员表示,这场展会承载了文化企业重振发展信心的期待。

  本届文博会上,2000平方米的江苏展区令人眼前一亮。《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以“卷轴”形式在序厅空间数字化呈现运河风貌。它通过微动画的制作技术,融入数字特效,让水可流、船可行、鸟可飞,并叠加优美的大运河诗词、江苏段运河地标、运河城市等,让观众体会到“人文江苏、诗画运河”的独特魅力。当“江南水弄堂 运河绝版地”的秀美风光出现时,观众们纷纷举起手机拍照、录像。

  此次,无锡有10家文化企业赴约长三角文博会,展示了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融合产生的一系列“化学反应”,彰显了无锡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趋势。其中,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已是连续三年参展,今年园区携手华为(无锡)数字影视创新中心共同亮相长三角文博会,将无锡在中国影视制作方面的强大实力展露无遗。江苏凤凰画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凤凰智能画框令人大开眼界,普通观众只需通过APP拍照识图就可得知作品的创作信息,并获得艺术家本人关于画作的在线解读,让艺术变得触手可及。江苏江南古运河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现场展示的“运河游礼”文创品牌涵盖了文创商品、老字号创新、创客产品、民间手工艺等,一展无锡古运河魅力,也让观众看到了无锡文创的形象与实力。(陈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