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长江路沿线地铁口投用 50余处非机动车停车位

  本报讯 鲜艳整洁的蓝色非机动车停车位内,电瓶车、共享单车整齐排放,地面上印着一排醒目的“绿色出行,规范停车”文明宣传语。这是记者昨天在新吴区长江路沿线的地铁3号线黄山路站出口看到的一道文明风景线。到本月底,新吴区城管部门将在长江路沿线及地铁周边共投用50余处非机动车停车位,可满足约1000辆非机动车停放。

  新吴城管园区二中队中队长阮海军告诉记者,地铁3号线正式运营后,地铁口附近的非机动车停放量猛增,由此也出现了地铁沿线的绿化带、人行道板、盲道非机动车乱停放乱象,既影响市容环境,又增加出入口周边安全事故隐患,成为城市秩序治理热难点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新吴区城管部门专门设计了这批非机动车停车位。目前长江路沿线从旺庄路到吴都路口,每个地铁站的每个出口都划设了专门的蓝色非机动车停车位(如图)。同时,采用“机防+人防”相结合的模式,实行全天候、无死角长效监管。对占用盲道停放的非机动车,将予以拖车,以及20元—50元的罚款处罚。

  采访中,市民卢先生正好来停放电瓶车,他表示,这样的非机动车停车位设计得非常好,“我经常开电瓶车到地铁口,再乘地铁去上班,之前总担心电瓶车停在路边被偷、被破坏,现在停到这个指定车位上,走几步路就能进入地铁站,而且地铁口的监控摄像头能照到停车位,停车方便又安全”。

  (刘丹 图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