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保健周刊

小伙负气吞下5盒感冒药

危急时刻,人工肝救了他一命

  “求求你,救救他!”最近,一位22岁的患者因肝功能明显异常被送入无锡五院感染科ICU,看着孩子病情危重,患者母亲几乎崩溃。原来,患者因与母亲起争执,一气之下吞下了5盒感冒药,导致急性肝衰竭,继而引发肝性脑病。幸运的是,借助人工肝技术,医护团队共同协助,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据了解,吞下感冒药后,患者被送至当地医院洗胃,后由于肝功能明显异常,遂转入五院治疗。入院第二天,医生会诊考虑患者急性肝衰竭,紧急转入感染科ICU治疗。很快,患者便出现神志不清、躁动不安的情况,“急性肝衰竭继发肝性脑病,必须立即行人工肝救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该科张英医生迅速做出判断,紧急救治立即展开。穿刺、上机、血液滤过……顺利完成血液滤过术后,根据患者情况又安排了血浆置换+血液滤过治疗。终于,患者神志清了,不久后就能正常进食,后转入普通病房治疗。整个治疗期间共进行人工肝治疗三次,置换血浆6000毫升。

  如今,患者已好转出院。医生介绍,所谓人工肝,是借助一个体外的机械、理化或生物反应装置,清除因肝衰竭而产生或增加的各种有害物质,补充肝脏合成或代谢的蛋白等必需物质,改善患者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等内环境,暂时辅助或替代肝脏相应的主要功能,直至自体肝细胞再生、肝功能得以恢复,从而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对肝细胞再生不良的晚期肝病患者,人工肝能改善症状,成为肝移植的“桥梁”。(小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