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保健周刊

只因吃了3个团子

一段肠管被切除

  无锡人喜欢吃团子,不过团子虽美味,却不是所有人都能随意吃的。最近,无锡二院收治了一位发生肠梗阻和肠扭转的老人,就因吃了3个团子,最终导致部分肠管被切除。医生表示,每年都有许多因为贪吃团子而导致肠梗阻手术的案例,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

  “肚子痛的不得了!”来到二院就诊时,74岁的杨阿婆捂着肚子,表情十分痛苦。急诊室医生询问得知,患者5天前吃了3个团子,之后上腹就开始疼痛,吃了胃药无效,腹痛反而越来越重。立即CT检查,诊断结果很快明确,杨阿婆是发生了肠扭转。普外科医生陈义钢迅速准备就绪,进行急诊手术。手术中看到部分肠管已经发黑,肠管内塞满了不宜消化的团子。患者的肠扭转,正是因肠梗阻引发。术中,医生切除了病变肠管,并将团子残渣移走。

  经过康复,杨阿婆很快顺利出院了。“切除部分病变肠管后,基本不会对患者有什么影响。”陈义钢说,需要提醒的是,有腹部手术史的、消化功能不良的人群,或是平时活动较少、容易便秘的老年人,尽量不要吃不易消化的团子、玉兰饼、糯米糕等食物。因为这些黏性的食物很难消化,并且在胃肠道内的排空速度也慢,这些都是引起肠梗阻的高危因素。团子虽好吃,吃前要三思:一思有无手术史,二思不能胃胀气,三思是否有便秘。(小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