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保健周刊

无锡去年新增600多名住培医师

经过3年系统规范培训提升临床实践能力后,他们将回基层医院独当一面

  2020年12月26日-27日,首届长三角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高峰论坛暨2020年无锡二院高级师资培训班在锡举办。记者了解到,无锡去年新增600多名住培医师,需要300多名导师的带教,帮助他们学成后在基层独当一面,小病善治,慢病善管,重病善转。

  从走出医学院的毕业生到成为合格的住院医师,其中还是有不小差距的。为此,我国从2014年起,让医学毕业生以住院医师身份,在经过认定的培训基地接受以提高临床实践能力为主的系统规范培训。目前,我市有二院、人民医院、江大附院、江阴市人民医院4家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市二院科教处副处长王洵介绍,该院已为全市输送了近千名培训合格的医师。去年9月,该院又招收住培医师100多人,其中五分之一是全科医师。

  住培医师在多个科室轮岗,跟着导师上门诊、下病房、做检查。考虑到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师多,不分内外科,该院以全科医学科为主,并抽调14个内外科的精兵强将师资,组建全科医学教研室,使住培医师能够熟悉内外科的各种常见病的诊治。3年培训期间,住培医师还须在指定的基层医院培训7个月,导师们也是全程监管,实施同质化带教。

  “住培最大的益处,就是让基层医生能快速提高临床技能,夯实基层医疗力量。”王洵介绍,长期以来,由于基层医疗力量的薄弱,使一些患者不愿到基层就诊,医生不愿在基层工作,形成恶性循环。如今,结业的住培医师回到基层岗位后,已经挑起了大梁,受到家门口患者的欢迎。东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瞿敏雯是在市二院住培优秀学员之一,她结业时甚至导师都想让她留在市二院,可是她还是想把3年所学用于社区卫生服务。山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虞晓霖也在市二院参加过住培,面对一些以往在基层医院可能束手无策甚至误诊的病例,现在变得从容淡定。有一次,他遇到一名不明原因腹胀不适的患者,凭借扎实的知识和技能,在排除患者胃肠道疾病后,敏锐地意识到,这可能是胰腺疾病,立即建议患者到上级医院进一步检查,结果确诊是胰腺癌,避免了误诊,也让患者及时得到确诊。

  (卫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