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保健周刊

更年期是女性健康的多事之秋

抓住治疗窗口期,别把激素当毒药

  更年期是女性必经的一个人生阶段,由于内分泌的改变,女性在更年期更易受到疾病侵扰。本期名医访谈邀请了无锡市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妇科首席医师龚健,康复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陈鸣华,妇科主任助理、副主任医师陈瑜,一起聊聊更年期那些事儿。

  失眠健忘要小心更年期

  女性绝经的平均年龄约49岁。更年期其实是绝经前后的一段时间,但每个人所表现的症状轻重不等,时间长短不一。龚健告诉记者,更年期的女性夜晚经常失眠、多梦,没办法集中精力做事,而且容易健忘;有时情绪很不稳定,非常敏感。如果有以上症状表现,需要及时到更年期专科门诊就诊。同时,要保持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

  激素治疗效果较好

  绝经对于女性的近期影响和远期危害越来越受到关注。“如果确实是更年期综合征,可以通过激素替代治疗。”陈鸣华说,绝经激素治疗除了补充雌激素,还要补充孕激素保护子宫内膜,因此不必担心有患上子宫内膜癌的风险。补充天然或接近天然的孕激素,5年内明确不会增加患乳腺癌风险,而肥胖和缺乏运动才是乳腺癌的高危因素。绝经后妇女采用的雌激素治疗都是低剂量的天然制剂,不会引起肥胖。

  长了子宫肌瘤要定期随访

  对于更年期的子宫肌瘤,如果瘤体小于5厘米,患者无明显症状,肌瘤可能会随雌激素水平的下降逐渐缩小,可以无须处理。陈瑜说,定期随访很重要,要观察肌瘤生长的速度、大小,如果肌瘤突然迅速增长,出现了压迫症状或发生恶变,则要积极进行药物或手术治疗,多个肌瘤或肌瘤生长靠近子宫腔也可能需要进行手术。

  绝经后骨质疏松要科学补钙

  龚健介绍,绝经后,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迅速下降,引起骨代谢失调,导致大量骨质丢失,最终导致骨质疏松。因此合理科学补钙很重要,并不是说钙吃得越多越好,我们在科学补充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基础上适量补钙,才是预防骨质疏松比较科学、合理、安全的一个方法。 (刘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