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时评

让普惠商业医保 “定制”出更多幸福感

  □ 苏 纯

  近期,无锡专属定制普惠商业医疗保险“医惠锡城”正式发布,可以为无锡市所有参保人员提供最高280万元的保险保障和便利化健康增值服务。

  普惠商业医疗保险保障的是大病也是民心。作为无锡人自己的“第二医保”,细读条款,无论是降低投保门槛、保险费率,还是增加特药保障种类以及将既往症纳入理赔范围,都有利于推动无锡城乡居民医保体系朝着更加规范化、科学化方向发展,加快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建设,是一份含金量很高的新年民生“大礼包”。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幸福安康,更谈不上高质量发展。把医疗保险这块民生“蛋糕”做得更大更美味,地方定制普惠商业健康险是个好办法。在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共同发展的基础上,需要不折不扣地将科学化、人性化、多层次化的普惠商业险这一好政策执行到底。普惠制保险发展要可持续,还需有更“硬核”的好配套。一方面是政策配套要健全,根据地方及社会发展情况,科学调整理赔门槛,动态调节赔付比例,完善制定各类重疾病种及药品理赔支付制度,让赔付金额、比例在实际操作中更为人性化、更有针对性;另一方面是服务配套要完善,立足参保市民所需,加强保险、医疗、健康管理等多个产业环节融合,既要做到快速理赔,也要畅通跨市异地理赔渠道,简化转院转诊理赔服务手续,强化参保就医的系列增值服务,简化服务申请流程,真正让每个参保患者得到更优质、更及时的诊治与理赔服务,彰显普惠商业医保的高质量惠民特色。

  同时,政策宣传要加强。职能部门、保险公司、医院、社区要通过各种途径,利用各种媒体,加强对市民的相关政策宣传,让更多市民全面了解普惠商业医保好政策,共同参与共享权益。

  城市发展红利应与市民共享,让广大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是评估医保新政成效的重要标准之一。要让这一惠民之举释放持久的红利,需要推出更多的“升级版”。期待无锡定制普惠商业医疗保险,不断“定制”出更多专属无锡人的幸福感。

  (作者单位:无锡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监督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