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时评

自觉将婚宴改期 是对疫情防控的支持

  □ 吴仁山

  春节期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较严峻,在亲友圈中,原定在春节期间举办婚宴的四五家亲友,或将婚宴延期,或将原来的规模大幅缩减。而据了解,这样做并非政府部门的“强迫”,而是新人们的“自觉行动”。亲友们不但没有为未“及时”吃上婚宴而“扫兴”,反而为这种果断和明智的决定由衷高兴。

  按照无锡地区的习俗,尤其是一些农村地区的做法,一家有喜,往往全村帮忙;宾朋相聚,常常觥筹交错,动辄摆上十几桌甚至几十桌的婚宴,此种情景并不鲜见。然而,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之时,如此大规模的聚餐,风险隐患可想而知。

  疫情倒逼婚宴改期,其实这是“小爱变大爱”的升华。新人能一切以大局为重,将婚宴为战“疫”让路,说明他们在思想认识上很“到位”。一场婚宴参与者少则数十人、多则几百人,话说疫情防控“一个都不能少”,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防疫的“第一责任人”。当新人碰到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时,主动配合、推迟举办婚宴,就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大支持。因为婚庆婚宴不单单是个人私事,更关乎公共利益,配合战“疫”大局,幸福成色则更足。

  当然,如果以这种为战“疫”而推迟婚宴为契机,彻底破除婚礼大操大办、低俗闹婚等陋习,安排个性化、小型化婚宴,树立喜事新办、节俭简朴的新风尚,就愈加值得称道。春节前参加了一个孙辈亲戚的婚礼,就是名副其实的“云婚礼”——亲人采用网络连线视频的方式,向亲友“汇报”欢乐简朴的婚庆场景,并接受亲友的祝福。这种新颖时尚的婚礼,不仅让人耳目一新,而且觉得轻松温馨。

  (作者系无锡市吴文化研究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