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时评

就地过年,细节考量见温情

  □ 陶象龙

  “动人心者,莫过于情。”就地过年,不仅要留人,更要留心。因此,提升“就地过年”的幸福感,需要多一些组合拳保障和细节考量。既能让员工觉得有干劲,也能让他们有一种归属感,觉得“第二故乡”充满温情,感到“心安即是故乡,在哪儿都是团圆”。

  在一系列奖励政策和温情措施的保障下,今年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在锡城过了一个暖心年。位于高新区的英飞凌无锡公司,对于今年春节留锡在岗的职工,有政府和公司双重补贴,一个春节假期可以赚5000元左右,职工都觉得干劲十足。可以说,就地过年的薪酬保障,让职工感到实惠,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感。

  有的企业给就地过年的职工拍一张全家福或者笑脸照寄给家乡的亲人,既有新年的仪式感,也展现了就地过年职工良好的精神状态,确实很有意义。一方面,可以让远在家乡的亲人放心。虽然在外地工作很辛苦,但一切都挺好。可以说,一张小小的照片,传递的元素和信息很多。另一方面,也展示了“打工人”对未来的自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可以改变一切,创造一切。

  有的企业寄送一份无锡特产给就地过年职工的家属,也非常有人情味,值得称道。每年春节前,很多打工人带着年货回家乡是一种习惯与风俗。而企业把年货特产直接邮寄到职工的家乡,这个暖心之举想得非常周到。用“年货流动”代替了“人员流动”,既体现了企业对职工家属的关心,也大大降低了病毒传播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就地过年的职工没有后顾之忧,有的企业春节期间职工食堂天天开放,精心准备了每天不重样的食谱。此外,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活动,如爬山、观影、亲子活动等。可以说,特殊的饮食安排以及多样化的活动,让就地过年的职工也能感受到一种别样的年味。虽然他们身处异乡,但总有人在关心着他们,让他们感到不孤单,年味就在身边。

  “动人心者,莫过于情。”就地过年,不仅要留人,更要留心。有摸底调研显示,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过年期间食宿困难,以及因加班生产引发的休假焦虑、工资焦虑、心理焦虑是职工在工作地过年最大的心结与顾虑。因此,提升“就地过年”的幸福感,需要多一些组合拳保障和细节考量。既能让员工觉得有干劲,也能让他们有一种归属感,觉得“第二故乡”充满温情,感到“心安即是故乡,在哪儿都是团圆”。

  (作者系公司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