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生活周刊

“文化内核”焕新老旧小区

  编者按:“小物业”牵动“大民生”,物业管理事关千家万户,既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保障,也是联系党心民心的重要纽带。去年7月,根据市委、市政府推进落实市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高品质全覆盖的指示精神,我市推出了国企物业进驻老旧小区首批试点。如今,近10个月过去了,不少老旧小区在国企物业的带领下,环境得到了改善,服务质量得到了提升,治理上的痛点难点也得到了疏通,治理成果得到了居民一致赞赏。在老旧小区治理过程中,出现了一批“新管家”,他们带领物业团队取得了不少特色成效。本周起,周刊开设“老小区来了‘新管家’”栏目,挖掘国企物业治理老旧小区的典型进行报道。

  经过梁溪区纺工大院曹一社区大门口,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崭新的大红色门头上,“焕新红邻 美好家园”8个大字格外醒目。城建发展集团旗下金佳物业接管了近40年无专业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曹张新村,拉开了国有物业接管老旧小区的序幕。

  “绕行三五步,留得草儿绿”,在纺工大院一处修剪整齐的草地中间,一个郁金香形状的红色标识牌“站”在那里值岗,一棵有着年头的桂花树如今也有了“身份证”,更想不到的是,路边还竖立着一个刷着黄色油漆的 “宠物便便箱”。一位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章的物业修理工师傅正扛着梯子从居民家里走出来,成为小区一道亮丽风景线。

  不只是环境优美,丰富的文化生活也让居民暖心。在由金佳物业打造的焕新红邻活动中心里,70岁的邵和凤正带领老姊妹翩翩起舞,一袭红色长裙配上彩扇,与墙上的“舞动人生、放飞梦想”8个大字交相呼应,一派祥和。一旁的书房里,67岁的周阿荣正挥毫泼墨,喜爱书法的他,成了这里的常客,小区居民休闲娱乐有了新去处。

  记者发现,金佳物业还在纺工大院的各个角落都设置了文化元素“符号”。不仅修建了文化长廊、开辟“孝心停车位”,甚至在楼道里也有“惊喜”。一些单元楼门头上不再是一块冷冰冰的水泥板,而是写着“诚信楼”“善行楼”“敬业楼”“爱心楼”的主题单元楼。“这都是以楼栋里的真人真事来命名的,比如615号‘善行楼’就是以住在这栋楼里面的‘无锡好人’徐曼华老人的善举命名。”据金佳物业项目经理沈向东介绍,自从金佳物业进驻曹张新村以来,开始尝试与属地社区结成“焕新红邻”党建联盟,在小区内增设红色阵地,让文明建设、廉政文化等元素成为红色阵地一个醒目元素,以便更好服务小区居民。

  “在这样的环境里住着,人会长寿的。”家住612号楼今年73岁的宋琳笑着说。住在这里已经35年的她,看着小区里日渐焕新,感受颇深。在近期对曹张新村业主满意度调查中,金佳物业发出了840份调查问卷,业主满意度高达99.17%。(葛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