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乡贤”毕至共谋乡村振兴

羊尖镇依托“有事好商量”平台形成乡村建设合力

  正在全市农村推进的“美丽乡村”建设,涉及方方面面利益,如何化解千头万绪的矛盾和困难,成为各级党委政府面对的重要课题。锡山区羊尖镇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探索“乡贤+治理”模式,充分发挥以政协委员为骨干的“乡贤”力量,引导村民参与身边事,共同为乡村振兴献计出力,使许多难题迎刃而解,也让“美丽乡村”建设驶上了快车道。

  “乡贤”巧筹划,古村走上振兴路

  近年来,伴随着城市化进程,无锡农村也出现人口外流,导致传统村庄失去生机和活力。羊尖镇严家桥村历史上曾经走出过中国民族工商业巨子——唐氏家族,具有深厚的文化和商业底蕴,然而如今同样面临转型发展的严峻课题。如何在新形势下振兴日趋衰败的古老村庄?村党总支书记朱斌说,以各级政协委员为代表的严家桥“乡贤”们的智力资源和深厚人脉,是严家桥村独有的“天赋”,也成为当地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围绕乡村振兴议题,严家桥村党总支依托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请政协委员牵头多次召开专题协商议事会,共谋发展良策。区政协委员朱伟国是当地知名企业家,他经过认真细致的实地调研,(下转第3版)

  “乡贤”毕至共谋乡村振兴

  (上接第1版)提出了一份颇有见地的环境整治方案,从垃圾处理、厕所建设到长效管理都一一科学筹划。村里的老教师沈冲同时也是一位地方文化学者,在协商议事会上,他成了古村振兴的“文化顾问”,提出不少保留和发扬传统文化、发展乡村旅游的“金点子”。市政协委员唐建年则是唐氏家族与家乡的“联络人”,在他牵线、促成下,散居海外的唐氏家族成员出资出力,为严家桥兴办学校等文化项目,并设立基金奖掖年轻学子。

  在“乡贤”们筹划和乡亲们共同努力下,从2020年起,严家桥村相继实施了界州河道综合整治、民房翻建等一系列围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系统工程,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居住环境大大改善。美丽田园风光和特色古镇风情,使严家桥村成为无锡及周边地区游客热门的“打卡”之地,乡村经济也开始蓬勃发展。

  “乡贤”作表率,彻底告别“脏乱差”

  乡村要振兴,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和文明健康的居民素养必不可少。然而在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常常会触及到一些村民的既得利益,从而引发矛盾纠纷。如何平稳有序推进村庄环境整治,让大家在“舍小家、为大家”的同时又心悦诚服?羊尖镇党委委员、政协工委副主任黄锋介绍,他们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请来政协委员等“乡贤”作表率,带头拆除自家的违章建筑,同时挨家挨户上门与乡亲们真诚沟通,使环境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羊尖镇丽安村经济比较薄弱,基础设施落后,村里的人居环境不尽如人意。村党总支书记巫伟介绍,过去乱搭建、乱堆放、乱垦乱种、散养家禽等情况在村里比较严重,也是制约村庄环境面貌改善的重要因素。去年,村庄环境整治即将开始的时候,巫伟请来了区政协委员席丽平等“乡贤”,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讨论如何啃下拆违这根“硬骨头”。“我家的第一个拆,我们大船坊头自然村由我负责做工作!”席丽平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又是村里的知名企业家,多年来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在村民中具有很高的威信。在他和一群“乡贤”带动、劝导下,丽安村先后拆除违章建筑1500多平方米,涉及数百户村民,未发生一起纠纷。

  一方面拆除违建作表率,一方面广泛听取民众意见,让村庄环境整治这件“众人的事”真正由“众人”一起商量着办。席丽平说,他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村民们普遍反映贯穿全村的门前河水质不佳,建议这次整治追加一项“清淤”内容。于是,席丽平把大家的想法反映到村党总支和村委会,很快就把清淤工程定了下来。如今的丽安村彻底告别了“脏乱差”,村头巷尾处处干净整洁,增加了近百个停车位和20多处绿化小品,以及一批健身、休闲场所,村民们的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乡贤”献良策,村规民约写新篇

  如果说村庄建设、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硬件”建设,那么倡导文明的生活方式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则是更为重要的“软件”升级。羊尖镇南村村通过各位“乡贤”吸纳大家的好主意,修订新版《村规民约》,让“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出独特的作用。村党总支书记沈巍锋说,如今南村新版《村规民约》用“三字经”的形式编成,读起来琅琅上口,也更加契合当前农村特点,受到村民们广泛好评。

  “过去的《村规民约》还是多年前修订的,最大缺点就是不好记,而且有的内容已经不符合现在的新形势。”沈巍锋说,修订《村规民约》不是一件小事,因为这将成为全村人的“行为准则”,所以村党总支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专门召开协商议事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专题议事会上,村民代表积极发言讨论,围绕农村风俗习惯、村内环境卫生、自觉垃圾分类、外来居住人口责任义务等方面提出不少好点子。区政协委员浦晓冬提出,当地有不少企业,村里也租住着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安全生产要在《村规民约》里有所反映,于是,“电与火,要警惕”便写入了南村的新版《村规民约》。

  在“乡贤”们出谋划策下,如今的新版南村《村规民约》让人耳目一新,紧跟时代步伐。“倡晚婚,讲优育,生两孩,有福气”,及时呼应国家鼓励生育的人口政策;“娶儿媳,嫁闺女,破旧俗,创新意”,则直击某些乡村婚娶陋习。(赵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