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老兵受邀观看《长津湖》难掩激动

“就是拼死也要胜利!”

  本报讯 10月13日,无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观看电影《长津湖》,邀请数十位老兵观影,其中还有一位抗美援朝老兵。

  观影过程中,老兵们凝神聚气、严肃深情。“这场仗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没有冻不死的英雄,更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希望下一代,能够生长在一个没有硝烟的年代。”……影片中那一句句直抵心灵的台词,让在场老兵忍不住落下眼泪。

  今年已经94岁的抗美援朝老兵舒有幸1950年12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在朝鲜八年,见证了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作为汽车团战士,他曾在战场上英勇穿过敌机封锁,把枪炮、弹药、粮食等军用物资运送上前线,作为后勤保障人员,他同样穿梭在枪林弹雨中,用火热的身躯筑起这道“钢铁长城”。“电影里敌人吃的是热乎乎饭菜,我们的战士没有冬衣,啃着冻土豆,这就是真实的历史,”舒有幸回忆电影中的种种镜头哽咽地说:“当时的条件比电影里还要艰苦很多,我们没有别的想法,就是拼死也要胜利!”

  老兵中,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特级飞行员李景贺难掩激动:“当年我们没有制空权,眼睁睁看着敌人的战斗机轰炸我们的同胞,落后就要挨打啊,如今我们强大了,有了自己的先进飞机,培养了一代代忠诚爱国的优秀飞行员,我们再也不怕了。”(张子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