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泰州3个检查组来锡8天交叉执法

剑指153个重大危险源

  本报讯 “9月26日起,来自泰州的3个检查组,深入我市危化品企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覆盖全市48个重大危险源企业、153个重大危险源,揪出超百项问题隐患。”昨日傍晚,为期8天的专项交叉执法检查画上“句号”。后续,根据查出的“问题清单”,将落实属地应急管理部门督促企业限期整改。

  如何避免重复无效的检查事项,直击隐患,揪出问题?此次交叉执法亮出“利剑”:一张30多页的“对标检查表”,1名“火眼金睛”的行业专家。“多天检查下来,基本1小时内能排摸出企业安全生产薄弱点,在有些规模较小的危化品企业,甚至能直接把最大的隐患揪出来。”市应急管理局危化处负责人表示。

  12日上午9点,记者跟随泰州市应急管理局检查二组来到江阴苏利化工企业,该企业厂区占地110亩,有6个生产车间和1个辅助车间,并且有一个重大危险源场所:氯气气化区。经过约10分钟的检查内容介绍后,检查组成员与企业安全员立即行动起来。

  “请安全员启动氯气罐区消防报警按钮,中控室收到危险报警,厂房内未听到报警提示。”泰州专家组成员苏胜洪说,根据经验,由于大型化工企业厂区内以设备为主,人员稀少,有些罐区长期停产,企业自查时常常集中精力盯中控室对危险源的控制,忽视厂区内同步报警。类似这种“自认为”的安全区,往往是隐患的发源地,此次交叉检查深入这些“忽视区”,帮助企业发现问题。

  仅仅2个小时,就发现11条事故隐患。苏利化工安全负责人说:“早在交叉执法组来企业前一周,‘对标检查表’就已提前发来,我们根据表里的内容逐条对标自查自纠,并准备相关原始图纸和资料,然而不少隐患还是靠专家查出来的。”

  来自泰州的检查人员说,交叉执法检查,对检查组专家而言,环境变了,非“熟门熟路”的企业,检查时对事不对人,看得更细、查得更严,很多容易被漏掉的隐患,在此次检查中都一网打尽。

  据悉,本轮无锡与泰州重大危险源企业交叉执法检查,泰州相关部门共组织近20人专家团队,对我市48个重大危险源企业实施全覆盖式检查,共查出问题隐患数超百项。下一步,在落实整改过程中,对于未及时整改以及整改不力企业,将联合属地应急管理和消防部门执行顶格执法处罚。(孙倩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