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稳岗返还”让企业感受无锡温度

2021年全市共补贴3.75亿元惠及10万余家企业

  本报讯 无锡梁鸿湿地丽笙度假酒店有限公司是一家住宿餐饮类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客源显著减少,一度面临经营困难的局面,2020年该公司先后收到了无锡人社部门打过来的应急稳岗和困难企业稳岗两笔返还补贴款共157.46万元。2021年,该公司运营平稳、员工稳定,再次收到2.6万元稳岗返还款。“稳岗返还补贴对我们来说可谓是雪中送炭,帮助我们解了燃眉之急,使酒店得以维持正常运转。”回顾近两年来经历的波澜曲折,公司人事部经理徐艳十分感慨。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士介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市人社部门迅速应对,大力降低政策门槛,提升政策覆盖面,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企业增加发放应急稳岗返还资金,帮助企业稳岗位、帮助职工稳就业,渡过暂时性难关。2021年,稳岗返还政策再次扩容,失业保险参保企业裁员率要求从无锡市城镇登记失业率1.75%,进一步放宽到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6%,30人及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企业参保职工总数的20%。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照60%返还。同时,将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经济组织、社会团体、基金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纳入补贴范围。2021年,无锡共计发放稳岗返还补贴3.75亿元,惠及10.5万家企业172.93万名职工。

  “作为民办高校,市场化竞争非常激烈,这笔宝贵的补贴资金,学校将用于师资培训,以提升教学水平、稳定教师队伍。”无锡太湖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11月,作为民办非企业纳入新扩围对象的太湖学院收到了稳岗返还资金12.78万元。尤其可喜的是,这笔返还资金并非太湖学院主动申请而来,而是无锡人社通过大数据比对,按照“符合稳岗返还条件免申请即享受”的原则,直接向相关单位精准发放。绿点科技(无锡)有限公司2021年共收到稳岗返还资金387.28万元,公司人事部俞经理表示,对于这种补贴“无感”享受模式,感到特别“惊喜”。(赵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