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家门口有了高品质阅读空间

  “有了‘锦绣书房’,这个寒假小朋友就有了好去处,再也不愁了!”眼看期末临近,家住江阴高新区锦隆一村15幢的“80后”张美丽格外期待,“像这样高品质的阅读空间,以前只能去江阴图书馆,开车要10多分钟,现在步行只要两三分钟,方便多了。”“锦绣书房”还未正式投用,张美丽就已提前报名成为书房的志愿者。

  从锦隆社区党总支书记宦华健口中,记者了解到,锦隆社区的农家书屋建设较早,过去也曾是江阴市十佳书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老式的装修、简单的陈列、空间的狭小,让书屋在硬件上显得有些“过气”。“慕名前来参观的读者跟工作人员反映,说自己有些失望,好像也没什么书嘛……”宦华健说,社区居民也纷纷表示,能不能对书屋提档升级,让其焕发新活力。

  自该项目被纳入无锡“微幸福”民生工程后,宦华健就带领社区干部参观了周边多个省五星级示范农家书屋,一边取经,一边构思,于去年8月正式启动建设,10月底基本完工。“一个藏书区、一个分享区、一个阅读区、一个视听区……空间扩大一倍后,排了一下,现在可以同时容纳50个人参与活动。”宦华健介绍,这样一来,不管什么年龄的居民,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乐趣。

  升级后的书屋焕然一新,良好的环境、丰富的图书,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参观。“计划冬令营的第一场活动就放在这里,在寒假全面向小朋友开放!”宦华健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管理书屋,他们正在进行志愿者招募,未来还将以“锦绣书房”为载体,举行理论宣讲、读书会、沙龙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红领学堂”学习品牌,引领全民读书潮流。

  “书的种类也比较多,环境变好以后,在这里阅读也是一种享受。”“60后”居民张春妹已提前来到“锦绣书房”打卡,她满意地说,以后除了跳舞,又多了个业余爱好。“如此来看,农家书屋已不仅是阅读阵地,更是凝聚力量的源泉。”江阴高新区党群部宣传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持续建强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匠心书吧”、锦隆社区“锦绣书房”、蟠龙社区“睦邻汇”等一批高品质的阅读空间,为群众打造家门口的“精神加油站”。(唐芸芸 图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