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保健周刊

在线问诊

  周永平

  章乐

  阎岩

  无锡卫生系统“双百”人才首批20位专家,2021年11月18日进驻无锡观察客户端以来,受到市民的欢迎和好评,很多患者通过无锡观察平台提交咨询问题,医生也及时解答回复。本刊继续对线上问答择要刊登。

  问:1999年进行了胆囊切除术,2019年诊断为胆汁性肝硬化,2021年10月碱性磷酸酶数值为168.6U/L,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指标均正常。但是饭后会觉得上腹不适,有些胀,应该怎么办?

  答:从目前的肝功能情况来看,肝功能中肝酶都正常,仅有碱性磷酸酶升高,再加上有胆汁性肝硬化的病史,这种情况可以定期随访。上腹饱胀感的情况,需要检查胃镜查看是否有肝硬化导致的胃部疾病。

  问:我儿子6岁,每到换季时就容易流鼻涕,特别是入秋时节,起初流清水鼻涕,最后变成黄鼻涕,最长会持续大半个月。想问下医生,这种情况是不是过敏性鼻炎?有没有什么办法预防?

  答:一开始流清鼻涕可能是过敏导致的,后面流黄鼻涕可能是继发了细菌感染。建议来无锡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门诊就诊评估。

  问:我最近有真菌感染,因为家里养了猫,考虑可能是猫癣,但是猫没有患病,所以也不确定。表现为皮肤有红色斑点,中间皮肤有点溃烂,会扩散,还有点痒。去社区医院就诊,医生开了药涂抹了四天,患处仍然在扩散,现在药快用完了,感觉药效一般。后续应该如何科学治疗?

  答:不能因为猫没有症状就排除病因,如果因为接触了猫导致,首先要做的是避免与猫接触。根据症状来看,如果不痒的话可以暂时不用药,观察3—5天,在观察期间做好皮肤保湿,避免抓挠患处。根据您提供的信息,没有看到患处明显出水,说明没有感染,建议3天以后再看看变化情况,再来医院就诊进行后续治疗。

  市民可在各大手机应用市场搜索“无锡观察”,下载新版客户端,完成注册后,添加并关注“健闻”频道,然后进入无锡卫生“双百”人才专题,浏览并选择专家,点击提问按钮即可发送需要咨询的问题。专家会定期上线,为市民提供专业解答,宣传医学知识和健康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