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一项目一表单”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化解诉求

悉心保障用地,为企业排忧解难

  本报讯 “没想到困扰企业多年的产证确权问题这么快得到解决,感谢你们给我们带来的大惊喜!”近日,在我市外资企业威埃姆输送机械(无锡)有限公司,拿到崭新的不动产证书,首席运营官马络连声称赞,对我市为外资企业的高效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坐落于惠山区的威埃姆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工程、环保机械设备研发和生产的意大利独资企业。2011年企业厂房建设竣工,建设期间虽然已按正常流程办理了立项、规划、施工许可、消防验收等手续并取得相应证书,但因2010年至2013年期间,企业外籍管理人员频繁调动,造成相关资料缺失,未能及时办理房屋竣工验收,导致项目一直没有办理不动产权证。在对外资企业需求摸排过程中,了解到企业的办证诉求后,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主动靠前服务,牵头住建等部门逐一打通“堵点”,最终帮企业解决了难题。

  据悉,为把服务保障支撑的“油门”踩起来,把企业生产建设的速度提上来,有效助力企业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今年5月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开展“进万企、解难题、促发展”局领导挂钩服务活动,主动深入企业了解情况、解决问题。“通过摸底调研,我们共收集了涵盖新能源、高端装备等多个领域的企业需求近30项,最终选定巨贤、先导智能、力神动力、迪哲医药等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在内的8个项目为首批局领导挂钩项目,形成服务清单,按照‘一项目一表单’‘一项目一对策’的管理方式挂图作战、分类处置,逐一对账销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人士介绍,截至目前,已为先导智能、威埃姆等企业解决了规划、用地、办证等“堵点”,同时将巨贤和力神动力项目纳入“落地上图”工作,优先保障新增建设用地指标。

  土地供应是投资环境的“晴雨表”。为全力挺企业、抓项目,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开足马力强化用地保障。到目前为止,省、市重大项目总体用地保障率已达92%,为近年来同期最好水平。

  用地保障“锡心办”,既抓用地审批,也抓“拿地开工”。为让更多项目驶入“即”字号快车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与行政审批部门、审图中心等密切合作,为重大项目量身打造“拿地即开工”审批时间表和路线图。今年以来,全市14个新拿地工业科研项目中已有10个项目实现不动产权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审图合格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五证联发”,实现“拿地即开工”,开启建设加速度。

  (王怡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