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图书上架前, 进“方舱”消毒

  本报讯 昨天上午10点,李女士带儿子到市图书馆还书,二人在入口处扫描“门铃码”,接受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24小时采样证明,同时核验了借阅证,测量体温正常后进入场馆。自7月14日恢复开放以来,市图书馆每天都有大批读者前来借还书。读者入馆要接受层层检验,对于读者还来的图书如何进行消毒?馆方表示,所有图书上架前,都要进消毒“方舱”,读者可放心借阅。

  图书馆开门不过一小时,一楼还书处的小推车上,就已经摆满了读者还来的书。读者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马茜随即起身,她要把推车上的书送到“方舱”去消毒。跟随马茜来到一楼东电梯旁,只见一台大型的机器摆放在这里,上面印着“图书专用消毒柜”,贴着“有电危险 严禁触碰”的警示牌。“这就是图书消毒方舱。”说着,马茜熟练地打开舱门,把一车图书推入“方舱”,关闭舱门,按下按钮,40分钟后,一车图书就能完成彻底消杀。无锡市图书馆副馆长陶青介绍,所有到馆的图书,都要先进入消毒“方舱”消杀,未经消杀的图书不提供外借。而读者借书后,还可以在大门口的自助图书消毒柜再次对图书进行消杀。

  正值暑期,图书馆也迎来了客流高峰,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是场馆服务的重中之重。陶青告诉记者,在做好图书消杀的同时,图书馆也加强了公共区域、设备,特别是电梯按钮、楼梯扶手、自助借还机等的消毒工作,定时开窗通风,全力为读者营造安全、安心的借阅环境。(张月 图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