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三天完成全部结对资助,慈善结对助学见面会传递“善”的力量——

品尝过艰辛 更懂得回馈

  本报讯 “不要因为一时的贫穷就自卑,不要觉得受人资助就低人一等,几十年前我的家庭因为父亲去世也很困难,但现在我不仅能够在社会独立,更能够帮助别人。”在19日的慈善结对助学见面会上,捐赠者胡立新这样鼓励自己帮助的学生。

  慈善结对助学是1997年开始的慈善救助品牌项目,如今已逐渐发展成为无锡慈善事业的一个亮点和品牌项目。此轮助学活动仅用3天,46名困难学生全部结对完成。2008年起,胡立新就坚持每年帮助困难学生,如今已经帮助了30多人。“今天的这个资助对你们来说也是杯水车薪,以后有什么困难可以继续来找我,也欢迎学生到店里做暑期工,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报酬。”胡立新说。

  品尝过生活的艰辛,曾受过社会帮扶的人,更懂得如何回馈社会。今天到达见面会现场的胡元政曾在2017年到2021年在胡立新以及一些爱心人士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学业。他与到达现场的学生交流,希望通过自己的故事鼓励孩子们。他说,未来自己有能力的时候,也会参与这份爱心事业,帮助有需要的孩子们。

  如今的结对助学更要以激励学生自立自强为落脚点。今年,普通高校困难学生每人每年的补助标准为5000元,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在校学生每人每年3000元。“接受捐赠的学生属于非九年义务教育,很多高校的学生都有做兼职的能力。我们本着家庭出一点、社会捐一点、学生挣一点的原则,鼓励学生不依赖捐助,做一个有担当的人。”结对助学项目负责人介绍。

  更多的榜样正在树立。2014年,就读于苏州大学的汤雅婷家庭突逢变故,八佰伴的结对助学让当时家境困难的她完成了学业。2016年汤雅婷大学毕业成为一名律师,如今想帮助同样是单亲家庭的孩子,这一做法也得到了家人的鼎力支持。在见面会现场,她不断和自己帮助的同学沟通交流。除了资金,她更希望通过自己的故事来引导受助的孩子,“我希望孩子们能够和我一样,在困难时坚忍,乐观对待人生,好好学习,尽快融入社会。”她说。

  26年来通过这个爱心平台,累计有17698名困难学生得到慈善救助,资助金额共计6050.68万元。其中3631名学生与社会好心人成功结对,且有1277名困难大学生已顺利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有14067名困难学生得到一次性慈善助学金。(崔欣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