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云上开庭、家门口式诉讼……

智慧赋能,打破审判时空界限

  本报讯 “今天的庭审到此结束,请上诉人和被上诉人核对一下笔录,确认无误后在笔录上签字并上传。”7月14日,市中院金融庭因疫情居家办公的法官组织了一场云上庭审,上诉人、被上诉人等通过手机和电脑加入庭审系统,仅耗时一个半小时,一起商事二审案件的开庭谈话便在“云端”完成了。记者昨从市中院获悉,通过自主研发的“全域可视化诉讼服务系统”,市中院将庭审、谈话、调解等诉讼服务推至线上,为受疫情影响或地域限制的当事人提供便捷诉讼服务。据悉,该系统自今年4月启用以来,已顺畅进行庭审、调解、谈话等750余次。

  打破壁垒限制,足不出户“云上”开庭。“前段时间,为配合疫情防控政策,无锡法院多数干警实行居家办公,但审判活动并未因此停滞,依托‘全域可视化诉讼服务系统’,庭审、谈话、调解等审判活动每天都在线上进行。”市中院信息处处长丁凯告诉记者,该系统打通了法院内部办公网和互联网的通道壁垒,拓展出涵盖线上线下、跨层级、跨地域的融合开庭、调解、视频谈话、远程信访、微指导、微课堂等丰富的场景应用,服务疫情期间“审判工作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全域可视化诉讼服务系统”,也能在平日里为群众提供“家门口”式诉讼服务。丁凯介绍,按照传统线下庭审模式,如果是市中院审理的案件,当事人必须到市中院来开庭,区级法院同理。但通过该系统,能够跨地域、跨层级进行诉讼服务,如对于一些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又不会使用电子产品的当事人,可在无锡全市域范围内就近选择法庭,通过在当地法庭创建“席位”灵活组庭,让司法更有温度。

  (张子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