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安全“倒逼” 集体“升级”

石塘社区21个隐患餐饮店全部“瓶改电”

  受疫情影响,前段时间,滨湖区雪浪街道石塘社区内的川菜烤鱼馆“生意一般,只能做做外卖生意”。虽然进账不多,但52岁的店主薛相魁还是对厨房进行了一次“升级”——花了1万多元购置了电磁炉、电子蒸饭炉等设备,彻底放弃了以前的瓶装燃气。老薛说,对厨房灶具和燃具进行全面升级后,操作起来就彻底省心了。

  和老薛一样的,还有石塘社区的20个餐饮商家。“集体升级”背后,既有商家安全意识的推动,更有相关部门频繁安全检查的“倒逼”。

  据介绍,石塘社区紧邻大学城,周边小餐饮店较多,一直是学生等群体消费的场所。今年以来,针对社会各界集中反映的燃气隐患问题,滨湖区山水城综合行政执法局多次联合经发、市监、公安、燃气等部门深入石塘社区现场对商户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对餐饮商家瓶装液化气来源是否正规、瓶体标识是否齐全、阀门使用是否规范、燃气安装使用过程是否合法合规等问题进行详细检查。

  排查发现,石塘社区使用瓶装液化气的商家共有21家,且商户在瓶装气使用过程中,存在超量存放钢瓶、液化气泄漏、未安装智慧燃气报警器、未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阀门管线等各类隐患。

  为从源头上消除消防安全隐患,降低小餐饮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液化气使用安全风险,从6月份开始雪浪街道对包括石塘社区在内的小餐饮场所集中全面开展了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和“瓶改电”推广方案,倡导店家用电磁炉替代目前所使用的燃气瓶,为了减少店家损失,对提前更换的燃气瓶和剩余燃气,燃气部门通过折算现金的形式返还商家。

  通过专项整治,山水城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取缔了一批存放数量超过消防安全要求的液化气钢瓶,并及时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清运。截至7月12日,石塘社区餐饮店家全部完成“瓶改电”电气化改造。

  据山水城综合行政执法局徐峰介绍,在“瓶改电”推进的同时,将继续开展燃气安全“回头看”,确保燃气隐患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保障公共安全。

  老薛说,按照正常的人流量计算,以前用气一个月的花费在5000元-6000元,现在按照节能电磁炉耗电量计算,“每个月可以少花500元左右的燃料费,而且使用更安全了,也更环保了”。

  (邵旭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