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春节期间消费者诉求量

近三年首次下降

  本报讯 围绕“创建消费者满意度最高的城市”的目标,无锡消费环境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春节期间受理消费者诉求量近三年来首次出现下降。记者昨获悉,1月21日—27日,市市场监管局“12315”系统共登记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936件,同比下降了8.86%。

  “12315”中心工作人员梳理发现,国内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今年春节长假期间防疫物资消费诉求明显下降,日常生活的消费诉求有所上升,尤其是餐饮住宿消费明显提升,但对应的举报和咨询却同比有不同幅度的下降。其中,举报91件,比去年春节期间下降了12.5%;登记消费者咨询483件,同比下降了17.15%。大年初一热线接到投诉举报15件,为近三年来的最低值。

  “很大一个原因是今年春节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加上部分景点、公共交通免费,大家消费时心情更舒畅了。”“12315”中心人士分析,无锡春节期间针对在锡过年人员推出了部分景区免费开放、公共交通免费出行等一系列暖心措施,这让长期渴望游玩放松的消费者实实在在感受到愉悦,对消费的环境和服务要求也稍许比以往宽容。比较明显的是,以往餐饮和住宿消费中诟病较多的“环境差”“服务差”等投诉举报量大大减少了。对于因为春节过于繁忙、人手不足而导致的服务一时不到位等现象,多数消费者持理解态度。

  此外,无锡近年来结合“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打造了一批乡村民宿、旅游景区、地铁商圈、商业综合体放心消费示范区,营造“放心、安心、舒心”的消费氛围,使全市消费环境进一步改善,消费者满意度提升。在刚公布的2022年度全省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区域名单,无锡新增63家上榜单位,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育省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区域)1728家(处),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单位,以示范引领辐射效应,推动全市消费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周茗芳)